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煤都”山西七方面开展对口支援新疆

2010年12月16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6日电(记者 汪金生)提及山西,许多人都会想起曾活跃在历史中的“晋商”以及现今供应京津都市圈的煤炭,尽管目前山西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煤矿整治,尤其是小煤窑治理,但2009年陕西煤炭产量依然达到了6.2亿吨,较占中国煤炭资源量4成的新疆,高出了近8倍。

  根据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煤都”山西将对口支援新疆阜康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而这两个地方,在新疆同样以煤小有名气。

  80家山西煤企已在新疆落户

  尽管两地相距遥远,但山西与新疆的经济文化交流由来已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就有从山西抗日烽火中走出的英雄部队,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近几年来,山西一些国有、民营大型企业率先进疆投资兴业,潞安矿业等煤矿巨头已经落户新疆,目前,有80多家山西企业进入新疆煤炭行业。

  为落实对口支援工作,今年4月下旬,山西省代表团在新疆展开调研,考察团先后在五家渠市共青团农场兵团现代农业园区、阜康市晋商工业园区、阜康市甘河子镇等地调研,并表示,将选派更多富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对口帮扶,双方共同协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使对口支援工作见到成效,使受援地区各族民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

  山西企业10亿援建天池景区

  位于新疆阜康市境内的天山天池由于距离乌鲁木齐仅110余公里,是许多来新疆游客必去之地。目前,这个新疆仅有的三家5A级景区之一,日均接待游客量已达2000人次。但由于地处山区,通往景区的道路不便、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制约了天山天池旅游业的发展。

  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后,对口援疆山西省企业山西美锦集团已与新疆天山天池景区签订框架性协议,表示将在年内投资10亿元,援建新疆天山天池国际旅游度假区,并用3到5年间全力打造晋阜天山天池旅游文化产业创业园。

  首批援建项目启动

  今年4月下旬,山西省对口支援阜康、新疆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的两个示范项目同时启动,拉开了山西省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序幕。

  这两个项目分别是阜康市甘河子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农六师五家渠市102团设施农业项目,其中设施农业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育苗日光温室2座、日光温室64座、塑料大棚164座,项目投资2800万元人民币,其中援建资金1500万元,师市配套资金1300万元。同时,正式启动的还包括山西省援建干部住宿楼项目建设。

  山西援疆总体规划确定

  今年6月中旬,山西省政府和新疆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在太原签署总体规划,山西将分别从民生社会、现代农业发展、产业投融资、旅游资源开发等7个方面规划开展对口援疆工作。

  新疆兵团农六师位于天山北坡中段,下辖14个正县级团场。其五家渠市为新疆兵团四座新设立城市之一,距离乌鲁木齐仅30公里,被称作是乌鲁木齐的后花园。

  新疆兵团农六师在区位、资源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其特色和支柱产业初步建立了基础,两地既有类似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又在经济结构、消费市场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