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软硬兼施”改造校舍安全建设 告别土坯房校舍

2010年12月16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2月16日电 (冯志军)一改持续使用数十年土坯房的破旧和昏暗,地处甘肃兰州边沿农村的一所“校安工程”在建中学宽敞明亮。尤其是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教学楼,让校园里的孩子兴奋不已。在甘肃,像这样进行加固或重建的中小学还有很多。

  甘肃官方16日通报称,今年规划投资16.05亿元人民币对602所学校共114.07万平方米的校舍进行重建或改造加固,至10月份,规划建设改造的目标已经实现。截至11月30日,甘肃全省累计竣工校舍改造面积166.82万平方米。

  “校安工程”即是指在中小学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建设,使学校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符合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洪水、火灾、雷击等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贵福说,从建国伊始至改革开放前期,受经济条件的限制,甘肃校舍建设标准较低,2008年汶川地震中,很多校舍严重受损。之后,中国教育部联合建设部重新制定了校舍安全标准,决定对土坯房、砖混结构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拆除重建或加固维修。

  甘肃在加大投入进行校舍硬件建设的同时,也巩固和强化了“软件设施”的建设。李贵福称,“软件设施”建设即校园安全管理问题,甘肃教育部门定期对全省中小学进行安全知识教育,不断完善校园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排查安全隐患。同时,还组织师生进行校园安全知识的培训和学习,以及防震防火演练等活动。

  甘肃官方统计,随着“校安工程”的逐步推进,在兰州已有近8万名师生与陪伴多年的破旧而低矮的土坯房告别,开始在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学习和生活。另外,还有近3万名家住山区、离校较远的农村中小学生住进学校,结束了长期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走读生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