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雷锋家乡47年执着雷锋路

2010年12月19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12月18日电 题:雷锋家乡47年执着雷锋路

  作者 杨东方 凌小妹 傅煜

  一个名字,历经七十年传颂而更加响亮;一种精神,历经七十载传承而力量日增。雷锋与雷锋精神,用一种最质朴、最直接和最简单的方式,点亮着思想的火光,闪耀在人们的心中,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2010年12月18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诞辰七十周年纪念日。在雷锋家乡湖南望城县,又掀起了一场缅怀与礼赞的热潮。

  雷锋,从不曾离开

  47年来,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名字能与望城联系得如此紧密,除了雷锋。望城人都说,40多年了,雷锋一天也没有离开望城,离开我们!

  47年前,当毛泽东亲自题词并向全社会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时,培育了雷锋18载的望城人,响应最为热烈。

  1968年建立的“雷锋纪念馆”,是中国最早的“雷锋纪念馆”之一。42年来,该馆共接待海内外观众2400多万人次;派出宣传员外出作报告、举办流动展览5000多场次,听众达300多万人次;发放各类有关雷锋的宣传资料300多万册……

  走进望城县,随处可见用雷锋的名字、形象、雷锋日记摘抄以及雷锋精神创作的标语和宣传画。这里不但设立并一次次提质扩建了雷锋纪念馆,修缮了雷锋故居、雷锋生平陈列馆,而且雷锋学校、雷锋大道、雷锋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等一系列公共设施都以雷锋来冠名。近年成立的雷锋慈善会,已援助各类困难对象数千人,援助资金达一千余万元,雷锋家乡的慈善阳光温暖了人间。

  从“单枪匹马”到“整体联动”

  在“雷锋”这面闪光旗帜的指引下,望城掀起了长久不衰的为民做好事、办实事的热潮,形成了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上世纪60年代,伴随社会主义建设的激昂旋律,望城随处可见扶老携幼、助人为乐的温馨画面;70年代,阳春三月里学雷锋的热流,消融了“文革”的冰霜,温暖了人们的生活;80年代后,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顶着“雷锋精神是不是已经过时”的质疑,望城人学雷锋的脚步坚定不移。

  每年的3月5日,望城都会以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地不断创新学雷锋活动的方式方法,逐步形成一种内涵丰富、以雷锋精神为主导的社会文化现象。从1978年恢复县制以来,该县共涌现各类英模人物400余人,其中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的近40人。目前,望城已有学雷锋活动小组近3000个,编印了上百万册关于雷锋的书籍,铭记了许许多多感人肺腑的“雷锋”故事。

  从自发到自觉,从“单枪匹马”到“整体联动”,从“一阵风”到“常态化”、“制度化”,望城的学雷锋活动,变化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传承。而这,正是望城对雷锋精神坚守中的发展、传承中的创新。

  从“一粒种子”到“一片森林”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接过雷锋的枪,千万个雷锋在成长……”这一首首振奋人心的歌曲,一直唱响在望城人的心中。雷锋精神,犹如“一粒种子”,种在望城肥沃的土地上,并催生出千万棵雷锋之树,成为一片令人向往的森林。

  1995年春节,退伍战士梁宽返回途中,车到温州,不料出现翻车事故。梁宽不顾汽车爆炸危险,抢救出几十名遇难乘客,自己却身负重伤。

  2003年5月,防非典战斗全国打响。格塘乡凌冲村会计刘正斌奋勇奔波在一线,无数个日夜坚守,终于累倒他高大的身躯。

  2008年,50年不遇的冰魔突袭三湘大地。临危一刻,公交司机周泽良稳稳踩住刹车,将生命最后的清醒和关爱留在了人间,被誉为雷锋故乡的雷锋式司机 ……

  这些熟悉如邻居、平凡如小草一样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乃至生命,默默传承着雷锋精神。从他们身上,人们真切感受到“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火”

  在不断传承和发扬中,雷锋精神从温暖人们心灵的“星星之火”,成为引导望城人奋勇前进的“燎原之火”。望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谭小平深有感触地说:“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精神力量。”

  诗歌老人丁翕云,78载田园生活,70余年诗文相伴,用自己的苦心吟咏使乡土咏唱诗文蔚然成风,净化了一方人民的心灵;任觉云,乔口镇计生服务所所长,21年如一日,把自己像螺丝钉样铆在边远小镇平凡的计生服务岗位上,默默为7000余名乡村妇女送去10余万次关怀……数不胜数的先进人物,已在望城大地将雷锋精神的“星星之火”燃烧成“燎原之火”,推动着望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望城的广大干群有了精神支撑,使城市更具亲和力和感召力,一大批优强企业在此投资兴业,望城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先后进入“全省三强”、“中部十强”和“全国百强”。2010年,望城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30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2亿元,工业总产值390亿元。

  雷锋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望城坚持不懈地以雷锋精神创业、兴县、育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全方位诠释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向世人展示雷锋家乡的独特魅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