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5万粉丝关注 成都市政府织出内地最火官方微博

2010年12月20日 08: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都市政府新闻办的官方微博“成都发布”的页面截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十二五规划、西博会、龙池山洪……在哪里能最快找到这些关于成都的信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答案竟然是成都市官方的“政府微博”!

  昨日(19日),记者在成都市政府新闻办的官方微博——“成都发布”看到,微博开通仅半年时间,已吸引到超过5万名粉丝围观。据了解,这样的粉丝数量在内地59个政府官方微博中位居第一,仅次于香港政府微博。

  继云南省委宣传部、广州公安局后,今年6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也开始试水官方微博。除了公开通报政府信息和重大活动,突发公共事件甚至还会在线直播,市民在这里能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这一做法被众多网民和专家视为最时尚的网络问政,成为政务信息公开的又一渠道。

  5万粉丝关注 成都“官博”既严肃也活泼

  这年头上“微博”,几乎成了一个网民是否时尚的标志。自2009年微博引进国内后,中国微博注册用户已达6500万。

  “微博最大的优点就是几乎可以实时传播。”成都市政府新闻办有关工作人员说,他们也一直在关注这项新生事物,当意识到微博也可以成为信息公开发布的快速渠道时,他们随即在新浪网实名认证,注册了名为“成都发布”的微博。

  今年6月23日下午2点54分,四川省首个官方微博“成都发布”由此诞生。短短几小时内,就有上百位网友对“官博”转发、评论。7月8日,“成都发布”发出了第一条消息,内容为成都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内容。

  市政府新闻办有关工作人员坦言,从开始织“围脖”时起,成都就将其作为政府新闻发布的一项重要手段。“成都发布”上的消息,几乎都是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和大型活动。虽然总体是严肃、权威的风格,但并非都是板着面孔。西博会的歌词,市民出行应注意的天气情况,乃至活动筹备的幕后花絮,都成为了成都“官博”发布的内容。

  此前,国内已有湖南省桃源县、云南省委宣传部、广州公安局等多个政府微博成立,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并非第一个试水,但它却显得特别“给力”。截至昨日,成都“官博”的粉丝已近5万人,仅次于香港政府微博,在内地所有政府微博中居于第一位。

  24小时图文发布 曾创“官博”不间断直播记录

  “光有形式,吸引不了眼球。最让市民关注的,是新闻发布的信息是否贴近市民、及时有用。”市政府新闻办有关工作人员说。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官博”开通后已创下多项记录。

  □今年10月,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开幕,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官博”为此进行了连续4天、全程24小时的不间断微博图文直播。此举开创了多个第一:第一次官方微博直播国家级大型活动;第一次官方微博24小时不间断直播;第一次官方微博直接与网民实时互动。图文、视频、花絮……网友不需到现场,就能获得最及时的西博资讯、成都元素、场馆展示等内容。

  □今年8月,都江堰、邛崃、蒲江等地出现洪水泥石流灾害,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官博”更是表现了明显的信息发布优势。当晚,“成都发布”首条微博即简要说明了灾情,滚动播报60多条救援信息,一直持续播报到凌晨近两点钟。由于微博“以秒为单位”的快速传播特点,市民实时就能了解灾情,安定情绪。同时,“官博”也成了媒体的信息来源,通过官方线索深度跟进报道。

  □今年8月19日,成都市民中突然盛传“岷江上游山洪暴发,泥石流导致水源污染,主城区将要停水”。经过调查核实后,成都“官博”迅速回应、2次辟谣,经粉丝和网友的转发传播后,成为市民了解真实信息、消除恐慌的重要信息源。

  赢得市民认可 权威“官博”不怕山寨版本

  “网络的信息扩散力和舆论影响力是几何级倍数增长的。”市政府新闻办有关工作人员说,数量高达5万人的粉丝群,会带动大量的网民知晓政府信息。尤其在突发事件面前,微博及时播报权威信息,赢得了市民认可和支持。

  记者发现,在粉丝群、影响力日益扩大的同时,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也意外出现了山寨版。“成都市政府”、“成都新闻”、“成都新闻发布”……

  查阅新浪微博,上面已经有好几个貌似成都市官方微博的账号出现。

  山寨版“官博”会不会产生虚假信息,误导市民?对此,市政府新闻办有关工作人员说,“如果冒用政府名义发布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的,肯定要追究法律责任。”成都市的官方微博名称为“成都发布”(http://t.sina.com.cn/xwfbc),是经过新浪微博身份认证的,市民查阅时只需注意“官博”的V字型图标即可。

  “政府微博都是真实的。”新浪微博运营总监曹增辉说,目前,新浪微博对特殊用户会进行身份认证,包括政府机构、公众人物,知名企业、媒体及其高管,重要新闻当事人等。今年以来,只要是以官方的名义注册的微博,新浪微博都会要求对方提供证明材料进行认证,并配发V字型图标加以识别。而对山寨版“官博”,通过网友举报以及和相应政府部门核实,也会在网络上进行清理。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