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首届中国研究生东盟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2010年12月25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12月25日电 (黄艳梅 陈妹)首届全国研究生东盟论坛25日在广西民族大学开幕,来自广东、厦门、云南、武汉、广西等地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共同研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问题,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献计献策。

  出席论坛的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秘书长李一平称,近年来,地处中国—东盟自贸区前沿地带的广西十分重视对东南亚研究,并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做出了很多贡献。本次论坛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提供研修机会,促进大家在今后的东盟研究中互教共学,共同进步。

  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黄兴球说,为适应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发展,东盟人才培养应从以下三个层次着手,一是掌握东盟语言,这是走进东盟市场的工具;二是东盟文化体验经历,理解对方的文化价值观、信仰,避免文化冲突;三是具备学科专业知识和技能素养。

  来自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吕哲行从博弈论中的一个经典模型——“枪手博弈”看南海问题的现状。他认为,虽然目前南海局势向着复杂化、国际化发展,非常不利于南海问题的最终解决。我们应该面对这种趋势,构建自己的利益同盟,缓和次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相信,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联盟策略,南海问题终究会得到解决。

  “东盟已经成为东亚区域合作的火车头和引路人。”中山大学研究生邓子立引用国际关系学理论,基于进程型建构主义的视角,研究东盟在东亚一体化进程中的领导作用。他认为,在区域一体化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研究东盟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深刻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广西民族大学2008级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研究生黄晨着重从中越饮食文化各自的特点、观念、结构分析中越饮食文化差异。她说,这个论题有助于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对越南文化的影响,有助于中越人民更深层次的交流。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主办方广西民族大学与东盟国家联系紧密,是中国首批“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基地”。于2010年5月开工建设的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将建设成为中国—东盟高级人才集聚和培养的人才高地,成为国内外最全面、最权威的东盟信息中心和研究高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