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云南临沧首创“代建制”保障中小学校舍安全

2010年12月26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临沧12月25日电(记者 张丹)记者25日从临沧市政府了解到,今年临沧市创新投融资机制,通过“代建制”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实现累计到位资金5.43亿元,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54.64万平方米。

  临沧是集“边、山、少、穷、难”为一体的少数民族边疆市,教育发展极不平衡,经济、文化基础薄弱导致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存在诸多问题,当前尤以中小学危房问题最为突出,2009年临沧市存在重大隐患的校舍面积达119.53万平方米。加之地处印度板块与亚欧板块碰撞地带,地震灾害频发,这些学校危房严重威胁着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已成为制约临沧教育发展的阻碍。

  所谓“代建制”, 即是“由民间资本、社会资本代建,建成后交付学校使用”的“垫资建设,超前消费”模式。

  临沧市副市长马迎春表示,中小学校舍安全建设刻不容缓,在政府财政投入有限的情况下,“代建制”由企业垫资代建校舍,企业、政府多重,能够提前让学生进入新校舍学习,解决了建设任务繁重、建设程序复杂和建设资金筹措难、项目管理难、工程质量保证难、建设成本控制难等诸多问题。待校舍建成交付使用后,各个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还款计划,分期分批还清建设资金。

  据统计,目前临沧市共排除了中小学D级危房单体3844个,排危面积54.64万平方米。累计开工单体1324个,开工面积65.54万平方米。其中已竣工校舍单体824个,竣工面积32.25万平方米,在建校舍单体500个,在建面积33.29万平方米。而“代建制”校舍已开工161个单体,开工面积达15.37万平方米。

  马迎春表示,下一步临沧将力求在最大范围内实施校安工程“代建制”,在2013年完成所有校舍危房改造,把学校建成家长最放心、师生最安全、社会最满意的地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