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西构筑中国通往东盟高速便捷“国际大通道”

2010年12月26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2月26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26日在此间表示,“十一五”规划5年间广西完成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300亿元人民币以上。广西出省出边出海国际大通道不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正从过去的中国交通路网末梢变成连接多区域的国际通道枢纽。

  当天,广西来宾至马山、靖西至龙邦、沿海高速公路改扩建等6条高速公路及湘桂铁路柳州至南宁段电气化改造等9个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规模约420亿元。这批项目将成为广西无缝对接东盟的又一“大手笔”。

  马飚称,在推进国际区域合作中,广西最大的优势是区位优势,最大的作用是国际大通道。近年来,广西积极构筑对接东盟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努力建成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目前,广西初步建成通往东盟各国的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总体框架。铁路方面初步形成连接东盟的南中北三条通道雏形;公路方面已形成多条出口与越南对接,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沿海港口现有万吨级泊位46个,开辟了至港澳、东盟等世界主要港口的集装箱航线航班;航空方面已拥有南宁、桂林两个国际机场,开通至新加坡、泰国等东盟8个国家11个重要城市的国际航班。

  广西交通厅厅长潘巍说,到2015年,广西将基本形成以南宁为中心,通达北部湾经济区城市、港口的2小时广西北部湾经济圈;构筑南宁连接全区14个地级市的4小时交通圈,86%以上县城实现半小时内上高速公路;打造一日省际交通圈,实现南宁至邻省省会、邻国首都当日到达;重要的港口、空港、国家一类口岸、4A级以上旅游景区通高速公路;与周边国家及各省建成18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高速公路里程突破6000公里。

  未来5年,广西计划新开工建设铁路建设项目15个,区内建设总里程约2300公里。拟建南宁至越南河内高速铁路中的南宁至凭祥段规划已获批准将于2014年建成,另两条广西通往中越边境的铁路——防城港至东兴、靖西至龙邦铁路在规划中。广西还将加快沿海基础设施和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预计到2015年,沿海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3亿吨,广西北部湾港将建成服务西南、华南和中南,辐射东盟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和不断发展,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广西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继2008年1月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之后,中国国务院于2009年12月正式颁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广西加快建设并完善与东盟合作平台,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