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昆明大打“气候牌”给力冬季特色农业

2010年12月26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2月26日电(赵书勇)隆冬时节,中国北方正是一片冰天雪地,云南昆明市广大的农村土地上却是铺满了绿色,到处是农民繁忙的景象。近年来,昆明市借着特殊的气候优势,正着力打造冬季特色农业。

  记者26日在昆明市富民县罗免乡见到,农田里一片青翠,1000余亩冬季鲜销豌豆郁郁葱葱地铺满罗免乡的土地里。同时,在该县邻近的禄劝县的转龙镇、九龙镇等地区,25000余亩鲜销豌豆基地已经形成。今年的预计总产量可超过1.375万吨,预计产值可达2475万元。

  当然,这些只是昆明发展冬季农业的一个缩影,在昆明所属的10余个县(市)区,冬季农业开发正在积极推进。据了解,昆明市今年安排了6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各地冬季农业开发重点项目。重点发展优质大麦、优质小麦、优质冬早马铃薯、优质鲜食蚕豆、优质油菜等冬季农业项目。

  按照规划,昆明冬季农作物计划总播面积为229.54万亩,其中要完成23万亩优质小麦、21万亩优质大麦、20万亩优质鲜食蚕豆、10万亩优质冬早马铃薯、7.74万亩优质油料作物的综合生产技术配套推广和21.04万亩冬季高效作物示范样板、20万亩蔬菜育苗移栽,实施冬季农作物间套种50万亩。

  当地政府表示,昆明地处低纬高原山地季风气候,由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纬度低,海拔高,并且有着滇池、阳宗海等多个高原湖泊可进行气候调节,形成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优越气候条件;加之冬季日照长、霜期短,温度、湿度适宜,因此特别适合发展冬季特色农业,尤其是反季节性蔬菜的种植。

  在富民县永定镇北边的北邑村,这个有着千亩优质葡萄种植基地的现代农村,隆冬时节,葡萄已进入休眠期, 但是,种植葡萄的土地并没有“休眠”;相反,这些土地被当地农民种满了青笋、豌豆、青菜、白菜等冬季蔬菜。据介绍,这些蔬菜除满足昆明当地人的“菜篮子”之外,还大量销往华东地区、湖南、广东、广西等地,像罗免乡等地的新鲜蔬菜外销率达到了80%以上。

  当地农民介绍,每年葡萄收获后的9月底10月初到次年的3月,每亩土地在冬季的时鲜蔬菜种植方面可以得到3000多元的收入,这为提高当地的农民的生活水平起了很大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