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通讯:“福清哥”蹈海闯天下 荣归故土尽心公益

2010年12月26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清12月26日电 题:“福清哥”蹈海闯天下 荣归故土尽心公益

  中新社记者 詹托荣

  在中国东南沿海一个叫福清的地方,早前因人多地少、干旱缺米,民众一日三餐只能以地瓜果腹;为了能吃饱穿暖,先后有86万名被叫做“福清哥”的福清人越洋过海,闯荡印尼、马来西亚等“南洋”各国,赤手空拳打拼家业。“福清哥”致富后不忘故土,常年返乡捐款支持家乡各项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帮助乡亲排忧解难。

  26日下午,来自海内外的1200多名福清籍乡贤,从世界各地回到祖地福清,参加与纪念福清建市20周年庆祝大会和同时召开的“首届融商大会”,共话乡情,共谋家乡发展。

  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的福清市简称“融”,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城市,有旅居海外华侨86万,足迹遍布东南亚、欧美等150个国家和地区。

  福清人素有外出创业的传统,早在宋元之交的13世纪末,福清海口镇里美村的俞定则远涉交趾(越南)经商定居,开启了福清人远渡重洋的先河。明代郑和下西洋后,更有众多的福清先民走海行船,辗转南洋。

  据统计,20年来捐赠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福清籍乡贤达1243人,企业(单位)42家,捐款总额超26亿元,其中捐款亿元以上的有4人,1000万元到1亿元的有24人。

  在首届融商大会上,福清市政府为弘扬融商“解囊助公益,兴业举家邦,老根留桑梓”的精神,凝聚融商合力推进家乡大发展,分别授予1243名融商、42家企业(单位)“玉融大奖金质奖章”、“玉融金奖”和“玉融银奖”等奖项。

  26日是福清建市20周年,海内外的“福清哥”不仅回乡感受家乡20年来的巨变,更是带回了项目,推进了家乡人民的创业激情。首届融商大会共进行33个项目的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额近22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9项,总投资超20亿美元,内资项目24项,总投资超90亿元人民币。

  “融商之传统:心系故土,胸怀乾坤。身在异国,志在兴邦。开眼看世界,斗胆闯四方。凡有华人处,必有福清帮……”首届融商大会与会者共同通过了《融商宣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