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建举行抗击冰冻雨雪灾害保障供电联合演练

2010年12月29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12月29日电 (林丽萍 孙贤迅)中国国家电网一场紧急抗击冰冻雨雪灾害、保障供电的联合演练,29日在福建进行。

  29日下午16时,福建北部遭遇冰冻雨雪灾害,三明、南平地区电网设施大范围损毁,“故障”发生后,福建电网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福建电力应急指挥中心,电网调度、故障抢修等快速响应,按照相关预案,集结应急队伍,调集应急物资和装备,迅速开展电网抢修应急处置。在福建省电力公司统一指挥下,受灾单位和支援单位人员通力合作,完成冰冻雨雪灾害中受损设备抢修工作。演练分为预警与准备、响应与联动、处置与协同、恢复与终止四个阶段。演练采用应急指挥中心联动,部分应急队伍和物资拉动、使用和桌面推演相结合,视频监控、应急通信传送现场实景的方式。

  2008年初,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福建电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福建南平、三明、宁德、龙岩四个地市29个县市发生不同程度的雨雪冰冻灾害。全省电力线路共计停运567条,倒杆(塔)34971根(基)。灾害导致福建全省四个地市、29个县、212个乡镇、1829个行政村、611729户用户停电,受灾人口达230万人。

  今年寒冬又至,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福建冬季冷暖变化幅度较大,气温呈现前冬暖、后冬冷趋势,可能出现全省性的强寒潮天气过程,有阶段性严寒、冰冻和降雪天气,低温天气将对福建北部三明、南平、宁德地区电网设施造成一定的威胁。结合福建电网运行实际情况,福建省电力公司未雨绸缪,开展抗冰保电联合演习。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台风、暴雨、雷电、冰灾等气象灾害对电网的影响尤为突出。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完善风险预控、应急管理和危机处置“三位一体”的应急工作体系,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应急制度体系、预案体系及平战结合的应急保障体系。依靠集团化快速反应的应急工作机制,福建省电力公司在防抗今年6月中旬闽西北强降雨洪水灾害以及多次台风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

  目前,福建省电力公司备足了充分的抗灾抢险应急资源,以“全建制”的原则组建了17支专业应急队伍共5167人,每支应急队伍设立了安全监督组、抢修技术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及物资供应组等专业工作组,每支应急队伍下设若干抢修支队,配备了充足的车辆、应急照明、便携式应急发电机及线路、变电及配电施工工器具等装备,形成了完备的应急队伍体系,确保灾害来临时,应急队伍“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

  在强化应急管理的同时,福建省电力公司此前综合考虑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的特点,大力实施冰灾线路改造工程,对2008年遭受冰灾影响的线路进行了全面优化补强,按最高抗冰等级要求进行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电网防灾能力,降低冰冻灾害给电网带来的影响,确保居民冬季用电安全。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