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气象台称北京西北地区飘雪未达标准而非初雪(图)

2010年12月30日 02: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海淀区西山脚下迎来降雪。昨天凌晨至上午,北京西北部地区降雪。市气象台称,这次降雪仍不算是今年的初雪,因为通常以南郊观象台及北京城区出现明显降雪作为北京初雪标准。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昨日,朝阳育慧东路,路人在雪中行走。北京城区今年首次下雪。本报记者 王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此雪非初雪

  北京西北地区飘雪,未达到城区平均降水量至少0.1毫米的初雪标准;今年初雪铁定27年最晚

  昨天凌晨至上午,北京西北地区降雪,北京市气象台称,这次降雪仍不算今年初雪,因为通常以南郊观象台及北京城区出现明显降雪作为北京初雪标准。据了解,距今最晚的初雪是1983年,该年初雪在1984年1月29日才来到,之后最晚的初雪是1988年12月28日,今年的初雪已铁定27年最晚。

  昨天上午部分城区飘雪

  “下雪了。”昨天上午,延庆、门头沟、海淀、朝阳等区县都有市民看见雪花飞舞。北京市气象台气象专家崔永义介绍,降雪分两个时间段,一个是从昨天凌晨3点半左右开始,西北部地区,主要是延庆出现了零星小雪,一直持续到昨天早晨。另一个是昨天上午,城区部分地区出现了零星小雪天气。

  “不过,这两个时间段的降雪,持续时间都不长,雪量也不大。”据监测统计,降水量最大的地方是在门头沟房良村,有3.5毫米。崔永义说,出现零星小雪的原因主要是高空冷空气在南下过程中形成降水,雪量比较小是由于低空的湿度条件太差了。

  城区明显降雪才算初雪

  崔永义说,比较明显的降雪再次“甩开”城区,因此,这仍不算是今年的初雪。他解释,通常以南郊观象台及北京城区出现明显降雪作为北京初雪的标准,明显降雪的概念是城区降水量平均至少要达到0.1毫米。一般来说,西北部山区海拔较高降雪较早,不是全市性的,因此不算做北京初雪的标准。

  昨天并不是西北部山区今年下半年以来第一场雪。崔永义回忆,早在10月份,延庆就已雪花飘飞。一般情况下,10月份西北部山区出现降雪是正常的。

  初雪铁定27年最晚

  根据1951年以来的气象资料统计,1951年后,北京共有4年的初雪在来年的1月份,最后一次是1983年,初雪是来年的1月29日。1983年后最晚的初雪,是1988年12月28日。如果昨天不算初雪,今年的初雪将晚于1988年,也就是27年来最晚。

  今年会晚于1983年吗?气象专家称难以预料。

  - 相关新闻

  北京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部分地区昨现扬沙,明天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

  受强冷空气影响,昨天下午到夜间,北京有五六级偏北风,短时阵风较大,气温明显下降。昨天14时15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大风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了扬沙。

  昨天午后,随着强冷空气的到来,风力迅速增大,还带着哨音,顶着风走,感觉都有点费力。北京市气象台气象专家崔永义介绍,据观测,昨天下午,北京的平均风力基本在五到六级,局部地区阵风更大一些,以南郊观象台为例,午后最大风力达到了16.1米每秒,相当于七级风。

  受刮风影响,北京部分地区出现了扬沙。崔永义说,出现扬沙的原因是本地裸露的工地等起了一些沙尘。不过,由于上游没有沙尘过来,所以基本没有区域比较大的沙尘天气影响。预计31日,冷空气影响就趋于结束了。

  【现场】

  长城游客争相拍“初雪”留念

  延庆全县范围降雪,最大降水量1.0毫米;长城游客建议留积雪供拍照留念

  昨天凌晨,延庆迎来今冬首场全县范围的降雪,境内的八达岭长城也披上了银白色的外衣。据介绍,此次降雪持续了2个多小时,最大降水量超过1.0毫米,延庆县城主要道路动用了铲冰扫雪车清理路面。

  昨天早上一觉醒来,延庆县城变成了银白色的。延庆县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刚过冬至时,延庆曾迎来过一次雪花,但没有大范围形成积雪。据延庆气象局介绍,昨天的降雪是全县范围的,县城降水0.6毫米。城区动用了部分铲冰扫雪车,清除路面积雪。

  此次降雪于凌晨4点左右转移到八达岭长城,2个多小时的降雪,留存在长城上形成了“百里银霜扮长岭”的景观。据八达岭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长城此前曾有过零星雪花出现,但严格意义上不能算是降雪。昨天的降雪持续2个小时,城墙上落下一层薄薄的积雪,给游客带来不小的惊喜。游客们争相雪中拍照,并希望能保留部分积雪供拍照留念。 (记者林文龙 郭铁流 郭超)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