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海南琼中10余公里天然林被毁 25棵古树被盗走

2010年12月30日 18:43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盗大树,窃贼不惜毁林修路 范南虹 摄
被砍伐的大树最大直径达180厘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5棵参天大树惨遭窃贼砍伐

  事发琼中湾岭公益林,窃贼为盗走大树毁掉十余公里天然林,省森林公安局已成立专案组介入调查

  告急!告急!已长成的参天大树被锯枝断根,树枝被随意地丢弃在路边,甚至连四周的土壤都被剥离……这一幕幕惨剧发生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一公益林区内,这里的树木正惨遭盗挖,10余公里的天然林被毁掉,如不是发现及时,25株大树就将被盗运出山。

  紧急 多棵古树被拦腰锯断

  “不得了了,这里有很多树被挖了,都是长了很多年的树,太可惜了呀!”12月28日,省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正在湾岭大肆盗挖古树名木,为了运走树木,甚至用挖掘机开出简易土路,大树的主根都被切断,旁枝都被随意切断,甚至还有大树被拦腰锯断,随意扔在树林里。如果不及时阻止,这些大树就会被运出山去。

  接到群众举报后,省森林公安局迅速出警,当天上午赶至琼中湾岭镇,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找到了已被破坏、即将被盗运出山的25株大树。

  痛心 10余公里天然林被毁

  省森林公安局干警在湾岭镇一条水泥路的一侧,发现一条土路,虽然已经被人尽量的隐蔽,但仍能看出这是一条人为挖掘的简易道路。执法干警提前已租了一辆拖拉机,就是用这辆拖拉机在山路里深入大山一个多小时,才发现了被蹂躏的树木!

  在林中纵横交错的土路,每一条都是充满罪恶的,因为每挖掘一条土路,就要牺牲掉沿路所有的树木,这些树木由于不具备风景树的景观效果,就被盗树人随意丢弃在路边,大部分已经枯死,有些枯死的大树有一定的年头,直径也有五、六十厘米以上。这些在林中开出的土路长达10余公里,也就是说,因为要盗挖大树,盗挖大树的人毁掉了10余公里的天然林!而在这些倒下的树木“遗体”上,都赫然写着“公益林”、“公益林界线”等字样,国家财产就这样被毁掉,实在让人痛心……

  猖狂 被盗挖树木惨遭“肢解”

  而在土路的尽头,就是盗树人的目标——一株名贵树种。为了既能方便运输,又能节约成本,他们居然将大树的树枝全部砍光,除此之外,还将大树根部的泥土剥离,然后将大树庞大的根系切断、清除,只留下能够观赏的树头。这些要被盗挖的大树,树身上有红漆进行编号标注,编号最大的树木是“11”号,足以见得盗挖分子的嚣张气焰。

  进山调查的干警痛心地说,这些大树至少生长在50年以上,大的树木甚至是数百年的古树。最小直径有50厘米左右,最大的一株鸭脚木,直径有180厘米,运到广东苗木市场销售,市场价值高达160万元。

  经过近4个小时的调查、统计,发现这片公益林区内共有25株大树被盗挖分子“相中”,准备运出山去,其中仅有2株大树没有破坏,幸免于断枝断根的灾难,其余23株大树无一例外被断枝断根,其中一株重阳木和鸭脚树,由于断根后,失去根系的支撑,已经颓然倒伏在地。  进展 警方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

  今天下午,据省森林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已初步掌握盗挖分子的情况,并于今天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不让盗挖分子逍遥法外,以加强保护海南的古树名木。

  专案组由省森林公安局刑警支队、黎母山森林公安局、琼中县森林公安局组成,今天一大早,专案组的干警再次进山对被破坏的大树进行鉴定,估计到今晚十点方可鉴定完毕出山。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专案组组长、省森林公安局刑警支队副队长钟海东告诉记者,由于大树的根系和枝丫被毁,根部四周的土壤也被剥离,这些大树留在原处,难以存活,省森林公安局决定将这些被破坏的大树移出山外,交由林业专家抢救抚养,然后再移种到我省公共场所。钟海东说:“大树是海南公共的生态资源,不应是个别人违法据为私有,或者借其大发横财,应由公众共同拥有。”(南国都市报 史晓晖)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