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海南东环高铁15座火车站造型各异成为一道新风景线

2010年12月30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海口12月30日电 (尹海明 王子谦)海南东环高铁30日正式通车,沿途旖旎风光被连成了串。全长300多公里的铁路线上,15座造型各异又充满现代科技元素的车站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海口东站是全线造价最高、功能最齐全、设备最先进的车站。车站建筑面积9889平方米,高31.78米,使用钢桁架结构的无柱雨棚,整个站台和雨棚均设置在桥墩上,远观犹如一顶四檐微翘的学士帽。

  海口东站为三层布局:一楼为售票厅、安检通道和商务区;二楼为乘客候车区,供600多人候车;三楼为站台。全站共有25部电梯,其中20部扶梯,5部垂直电梯作为无障碍通道。站内设有自动售票机、自动检票闸机、触摸查询系统、高智能无管网气体灭火器等先进设备。

  海口东站站长李晶华介绍,海口东站采用全国独有的安全门系统,安全门高1.5米,与动车车厢相距1.2米,有8个滑动门分别与车厢门相对应,安全门在车辆停稳后自动开启,保证旅客上下车安全。

  美兰站是线下式车站,也是国内首个直通机场的高铁车站。在此,人们可以通过300多米长的电梯直达美兰机场航站楼,实现高铁和飞机的“无缝对接”。车站分地下两层:地下一层为候车区,与换乘通道连通;地下二层为站台,旅客在这里可以体验地下穿行的全新感觉。

  亚洲论坛所在地——博鳌站的造型尽显浓郁的海南风情,让人眼前一亮。博鳌站站房由A、B、C三栋建筑组成,其中 B栋为主站房,站房东南西三侧为32个金属装饰架,远远望去好似海南挺拔的椰子树,“树冠”为12米见方的倒锥型八面体,美观大气。

  除此之外,博鳌站的亮点还在于给人置身蓝天下的感觉,该站的雨棚是半透明式设计,旅客抬眼即可看到蓝天白云。

  12月30日上午11时5分,从海口出发的D7301次列车抵达中国最南端的火车站三亚火车站,这也是海南东环铁路地面建筑面积最大的火车站。三亚火车站主站房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4个站台、8条车道。

  站在宽阔的站前广场上看去,三亚站就像一只翱翔的海鸥,从蓝天白云间飞来,掠过站前绿油油的棕榈树和火红的三角梅,造型充满了动感,极富热带特色。

  候车厅里是巨大的玻璃幕墙,上下两层,共拥有1420个候车长条座椅,为旅客提供充足的休息之地。

  据了解,高科技元素在三亚火车站也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如售票大厅的自助式电子客票售卖机和电子检票机;先进的安检设备、远程遥控消防水炮及众多摄像头构成了车站的安全体系;而多媒体查询系统和巨大的火车运行电子显示牌让乘客对火车进出站信息一目了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