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闽都风情:传统文化年货给力福州迎新春

2011年01月26日 2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月26日电 题:传统文化年货给力福州迎新春

  中新社记者 张建忠

  老福州文化年货的传统重返,成为福州迎新春的独特景致。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福州三坊七巷内,由福建省艺术馆和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春节展”,已经开展迎新春,为福州千年古街营造了喜迎新春的浓郁文化氛围。

  福州南后街82号的叶氏名居内,莆田金漆木雕、畲族银器、寿山石雕、福建脱胎漆器、德化瓷塑、莆田木雕、厦门漆线雕、漳州木偶戏台、泉州花灯、漳州木偶头雕刻、漳州木版年画等众多福建非遗精品,尽现其间。

  记者现场看到,这些穿越历史风烟的八闽民间精神与智慧的文化遗产,吸引了众多福州市民和游人的关注。所设的传承人传习区内,福州软木画、厦门蔡氏漆线雕、柘荣剪纸、福安畲族银器制作、泉州竹编、福州泥塑等工艺的传承人,现场表演传统技艺,将新年祝福在民间技艺的展演中展示得淋漓尽致,令观众拍手称绝。

  福州素有“一石、一树、一水”之称,其一石便为寿山石。此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冯久和大师亦携数十件寿山石雕精品,亮相“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春节展”,在方寸玉石间展现智慧沉积中的空灵意境。

  为期一个月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春节展”1月25日开幕,将持续到2月25日才结束。兔年新春期间,福州市政府还在郎官巷琴南书院内举办“有福之州,万福来朝”福文化展。

  特别是,“福文化”展上,“家家有福”的展示颇显市民创意。所谓的“家家有福”,就是由福州市民拿出家中所藏的瓷器、紫砂、玉器、铜器、绣品、寿山石雕、文人名人古籍善本、福州漆器及民俗用品等,聚集“福文化”展进行展示与交流,为新年添福与请福。

  热爱收藏的老福州人陈平说, “福文化”是福州新年传统的统称,祝福、添福与请福等,在现在的生活中也有很好的推广意义,名家花灯、名人春联等都是珍贵的文化年货。

  传统文化年货,成为今年福州市民迎新春的新热点。福州三坊七巷管委会相关人士称,花灯与春联在此间受欢迎,市场热度也极高。

  旧时,福州南后街是福州花灯与春联集市的集中地,制花灯与写春联风行全城。今年,福州三坊七巷管委会专门在春节前后组织花灯与春联集市,由福州各地花灯民间艺人传授制作之道,推广福州传统花灯,由书法家与书法爱好者当场泼墨书写福州传统春联。

  福州对马祖的福州话广播“左海之声”频率也携手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在南后街光禄吟台重启福州新年民俗——福州话“新年唱诗”,受到此间开店的台商的关注。“新年唱诗”是福州闽江水上船家(疍民)新年上岸拜年的主要方式,此风俗近60年里已基本消失。

  在福州,传统年俗开始回归,传统文化年货越来越受宠。福州市民陈女士说,过年就是图个福气满满的氛围,传统的“福文化”挖掘出来是好事,一定会受到更多人欢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