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深港融合将为大湾区增长带来“核动力”

报告:深港融合将为大湾区增长带来“核动力”

2022年01月28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28日联合发布《〈机遇之城〉系列特别篇——深港融合,共促两地发展》。报告认为,作为大湾区的两个超级核心,深港融合发展将为大湾区带来强大的经济动能。

  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服务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具有领先的行业优势。深港双城融合发展有利于发挥“强强联合”作用,积极推动两地在人才、技术、资本等层面的双向流动,在重要的科技产业领域携手合作、优势互补,这样的融合发展必将为大湾区带来核心增长动力。

  报告指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口、面积规模及经济增速,均已超过包括东京湾、纽约湾和旧金山湾在内的世界其他三大湾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两大核心,2020年,深港两个城市的经济总量合计逾5万亿元人民币,占整个大湾区的45%。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将深港融合带来的经济增长动能形容为“核动力”。他解释说,深港的融合发展,并非把深圳变成另一个香港,或者把香港变成另一个深圳。未来深圳需要成为一个国际大都市,需要借鉴香港的经验,而香港也需要把自身发展更好地与中国内地整体的发展战略并轨,但这并非失去自身特色,因为这种并轨发展的潜能就来自于香港有别于内地城市的差异化特征。

  从优势来看,香港在教育、国际化、法律、金融等领域具有优势,而深圳在经济成本、空间以及高素质人力资源等方面具有优势。俞建拖认为,通过两者的优势结合,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也会成为中国内外双循环构建的一个关键节点。

  在考虑香港和深圳各自的显著优势和发展互补的潜力后,报告提出以生物科技、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科技、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作为六个优先发展的合作领域,并且作为未来深港两地经济的重点发展方向和投资机遇。此外,报告还提出,促进深圳与香港紧密合作的七大重点建议,包括香港流浮山、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对接深圳前海应先行成为北部都会区核心商业区等。(完)

【编辑:程子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