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选择留渝创业的香港青年:谁说这不是缘分?

选择留渝创业的香港青年:谁说这不是缘分?

2022年02月26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选择留渝创业的香港青年:谁说这不是缘分?
    图为李芷榆将咖啡店选址在拥有百余年历史的街区。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2月26日电 题:选择留渝创业的香港青年:谁说这不是缘分?

  中新网记者 钟旖

  “听说‘每个女孩都有一个开咖啡店的梦想’,幸运的是,我已经实现了。”26日的重庆,又是阳光普照的一天。坐在一手筹备的咖啡店内,香港青年李芷榆一边听着隔壁菜市熙熙攘攘的吆喝,一边品尝着咖啡晒太阳。回望不到三年的重庆生活,她笑着告诉记者:“这已是我第二个家,一切都是缘分。”

  李芷榆1985年出生于香港,从澳大利亚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在餐饮行业负责产品开发,积累了不少经验。2019年,同学邀她合伙在重庆创业,带着忐忑与期待,她第一次来到内地。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暴发,同学们相继撤退。经过考察,李芷榆却决定“留下来试一试”。“其实当时我还没有明确要做什么。但我知道,要想在全世界选一个地方创业,一定是内地。”李芷榆说,“内地创业机遇很多”的坚定念头,像是冥冥之中,注定了“缘分”的开始。

图为充满工业风气息的咖啡店。 钟旖 摄
图为充满工业风气息的咖啡店。 钟旖 摄

  重庆被称作“内地小香港”,“亲切感”随处可寻。李芷榆举例,出租车司机爱听Beyond、刘德华的歌,香港小吃鸡蛋仔店很多,都是熟悉的生活气息。若真要说哪里不一样?她打趣道,“唯一的遗憾是重庆爬坡上坎多,我不能再穿最喜爱的高跟鞋了。”

  游历过世界多地,李芷榆发现,一座城市让人愿意留下来,除了风光、美食,更多的是“人”。重庆人的热情、简单、包容令其倍感舒心,“比如我的普通话不好,重庆人会反过来安慰我‘没关系,我们讲的也是椒盐普通话’”。

  对李芷榆而言,选择留在重庆后,更大的机缘是收获了爱情。男友是在渝10多年的广州人,两人有相同的爱好与梦想,“陪伴”助她快速成为“半个重庆人”,“刚来的时候,一点辣都不能吃。现在平均每周要吃一次火锅”。

  李芷榆的咖啡店“Cafe It”选址在一条拥有百余年历史的街区“鲁祖庙”,七成以上的建筑属上世纪20-70年代,充满市井喧嚣和烟火气息,穿过古巷,又可直达世界知名商圈解放碑,一半古老一半繁华。“拆掉老建筑,就像擦掉了一个城市的历史。”李芷榆认为,新与旧能实现碰撞、完美融合,是再好不过的事。就像自己的西洋咖啡店紧邻热闹的菜市,看似“格格不入”的别具一格,恰恰打开了市场。

  2021年9月,咖啡馆正式开业。店面沿袭香港简约的装修风格,采用水泥灰色调,主打工业风。为让这个60平米的小店更有家的感觉,李芷榆在墙上加装了6台唱片机,搬出收藏多年的老唱片,营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咖啡店内外还设有十余个座位,对此,李芷榆的解释是“喝咖啡除了提神,还应该被慢慢享受”,越是阳光晴好,越希望大家坐下来细细品味。

  “就像醒来要刷牙一样,咖啡是我每天的必需品。”为让更多人爱上咖啡味道,做过市场调研后,李芷榆将产品价格定在平民消费,18元的美式、25元的拿铁、最贵的品类不超过35元。

  所幸,开业不足半年,咖啡店的物美价廉已在附近上班族中树立口碑。“有一次,有人夸我们是‘解放碑性价比之王’。每每想到这个评价,我就很高兴。”李芷榆哈哈大笑后认真强调,她想做的就是让每个人都能消费得起,“一旦做到了,距离创业梦就又近了一步”。

  李芷榆说,生活中,自己虽不是充满野心的人,却是一个勇于改变的人,会不断随行业变化调整步伐。咖啡店步入正轨后,近期她已开始新的尝试——直播带货潮牌服饰。目前的日程表是每晚12时上线,直播3小时,虽然辛苦,但也有数百粉丝拥趸。坚信新媒体是下一个风口,对未来更是信心满满。

  “活在当下”是李芷榆的人生信条,面对不确定的更多挑战,这个把“缘分”“幸运”挂在嘴边的女孩表示,“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做好眼前的事,不放弃,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