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港携手打造“双城记”新生活

深港携手打造“双城记”新生活

2022年06月17日 20:5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深圳/香港6月17日电(记者赵瑞希、苏万明)“在深圳,可以最快把研究从实验品变为商业化产品。”来自香港的何耀威已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创业四年。他创办的科技企业进行了四轮融资,首款产品已经上市。

  在深圳河对岸的香港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这个香港最大的科技创新园区预计于2024至2027年间分阶段落成。

  深圳、香港,一河之隔。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深圳福田区与香港交界处,由深圳河北侧的深圳园区和深圳河南侧的香港园区组成。2017年,港深签订备忘录,合作发展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2021年,两地签署《关于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区两园”建设的合作安排》,为发展合作区成为“一国两制”下的“一区两园”定下了合作方向。

  目前,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已筹集60万平方米科研空间,建设十个专业园区陆续投入使用,吸引了很多与何耀威一样有创新创业梦的港人进驻。

  而在深圳的西边,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滩涂上拔地而起一座新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因深港合作而生、因深港携手而兴。面向香港企业出让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土地;明确域外法查明和适用机制,保障当事人自由选择适用域外法权利……一系列政策不断提升软硬件环境,推动前海成为深圳的港资港企聚集地。2021年,前海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以上的港资企业超过2400家。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为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擘画了崭新前景。根据方案,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为进一步推进深港合作带来更多空间。

  “85后”香港青年刘佳海外留学归来时,就作出了到深圳发展的决定。从贸易公司里的一名打工人,到创办跨境电商平台,他的第一桶金就来自两地贸易。如今,他在前海运营创业孵化器,为更多港澳台青年在内地实现梦想助力。

  “小时候经常和家人来深圳,看着深圳产业升级过程,感受到了巨大的变迁和机遇。”刘佳海说。

  货拉拉的周胜馥、大疆的汪滔、顺丰的王卫……一位位充分利用深港两地资源优势实现创业梦想的代表人物,是深港双城携手发展的亲历者。

  如今,过上双城生活的港人越来越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3.7万余名香港居民在深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较2018年底增长204%。

  为便利港人北上发展,深圳出台了包括执业便利在内的多项措施。2021年8月,已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跨境执业9年的香港医生樊敬文拿到了正高级职称证书,成为深圳便利境外人士在深执业的一个缩影。他说:“有了正高级职称,就打破了两地执业资格认定壁垒。我们香港医生在深圳执业更加便利了,发展空间更大了。”

  深圳还通过放宽境外专业人才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考试限制、明晰各领域境外专业人才执业政策等方式,推进实施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

  深圳的公务员岗位也向港澳青年开放。自2020年底起,深圳定向招录的港澳籍公务员陆续入职,人员等要素在大湾区内的流动更加顺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跑出“融合加速度”。

  2021年初,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有689名香港青年通过该计划来到深圳工作。作为其中的一员,在深圳普华永道从事咨询工作的李卓熹说:“咨询工作属于高端服务业,是香港的优势产业,也是深圳大力发展的方向之一。来到深圳工作,可以接触到很多内地企业,增长个人阅历。”

  深港携手,共谋发展,也共克时艰。这背后,有一份浓浓的同胞情。

  2022年上半年,深港两地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深圳果断采取“慢生活”方式遏制住疫情发展。但按下“慢行键”的深圳,依旧步履不停。深圳口岸是内地供港物资的重要通道,为支援香港抗疫,深圳通过优化跨境陆路运输模式、开辟水路和铁路跨境运输通道等方式,确保深港跨境运输生命线不中断。

  香港青年丁政凯创作了歌曲《同心抗疫 深港同行》。他说:“深港两地守望相助,我们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2月深圳疫情反复时,何耀威第一时间加入了深圳志愿者队伍,在核酸检测点服务。他说:“来了就是深圳人,要尽自己的一份力, 同心前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