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由乱到治不断巩固 香港稳步面向未来

由乱到治不断巩固 香港稳步面向未来

2022年06月25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回归25周年】由乱到治不断巩固 香港稳步向未来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回归25周年)由乱到治不断巩固 香港稳步面向未来

  中新社香港6月25日电 题:由乱到治不断巩固 香港稳步面向未来

  中新社记者 曾平

  二十五载时光荏苒,香港特区即将迎来一个具划时代意义的回归纪念日。在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后,特区由乱到治态势不断巩固。站在“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全面、稳固落实的起点上,香港整装“再出发”,稳步迈向新未来。

资料图为维港日出。<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资料图为维港日出。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开启“一国两制”在港实践之路。此制度红利让香港持续保持传统优势,又让这座国际化的城市拥有紧密连通内地的独特优势。2021年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约28697亿港元,是1997年约13731亿港元的两倍多。

  “一国两制”有利于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一国两制’没有先例,但25年来香港社会大致稳定,经济不断发展;‘一国两制’是成功的,也获得港人的认同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对中新社记者说。

  回归25年以来,纵然曾经历金融危机、“修例风波”、新冠疫情等多重挑战,但在国家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同心努力下,香江总能凭借奋进和坚韧挺过难关,并迎来新机。

  2020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社会逐步从“修例风波”造成的低迷中恢复元气,重拾“稳定”这把发展的钥匙。根据该法的要求,特区政府其后全面开展香港国安法有关防范、制止、惩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工作,同时立法完善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

资料图为香港市民支持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资料图为香港市民支持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此后,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成功举行,标志着新选举制度在香港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进一步加强巩固,香港开启了良政善治新篇章。

  回顾香港政制和民主的发展,曾担任香港特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的谭耀宗总结道:当年原本就希望循序渐进、按照香港实际情况来发展民主,但现在回过头来看,有人依仗外部势力的撑腰,试图利用这点不断挑战特区政府、攻击中央,企图脱离“一国”;而今,新选制避免了破坏分子通过议席来夺取管治权。

  经历风雨的香港如今云开日出。第五波新冠疫情基本受控,铜锣湾闹市仍然人流如织,马场的马匹依旧奋力奔腾。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承诺,要“以结果为目标”解决问题,全面提升香港竞争力,奠定稳固发展基石。

资料图为铜锣湾闹市人流如织。<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资料图为铜锣湾闹市人流如织。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未来5年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谭耀宗相信,理性的社会环境将吸引有能之士参政,而当越来越多人明白国家安全是底线,“一国两制”定能在香港持续健康发展。

  摆脱了政治争拗的香港,再次踏上发展快车的时机悄然而至。创科企业持续涌现,1998年启用的香港国际机场将于2024年迎来三跑道系统的竣工,经架构重组的特区政府有望更高效运作……聚焦向前,香港未来可期。(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