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香港需有重视创科的文化

专访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香港需有重视创科的文化

2022年06月30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科技园:弄潮创科二十载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回归25周年)专访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香港需有重视创科的文化

  中新社香港6月30日电 题:专访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香港需有重视创科的文化

  中新社记者 刘辰瑶

  “香港创新科技再发展下去,需要整个社会文化的重视。”负责管理香港科学园的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见证了这些年创新科技的迅速发展,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感叹香港独特优势的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图为香港科学园园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图为香港科学园园区。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坐落于新界的香港科学园,毗邻白石角海滨长廊,紧靠香港中文大学,是以高科技及应用科技为主的香港最大的创新科技研究基地。黄克强说,今年7月就是科学园20岁生日了,现在园区有1100多家公司,特别是过去几年数量增长很快。这些公司中,约七成是香港本地的公司,如商汤、货拉拉等知名“独角兽”企业,不少得益于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创业孵化培育计划”。

  “你有想法要开一家公司,我们会给你提供很多服务,包括你的产品开发,包括你去做工业的应用,包括你去找投资者等等。”他说,包括一些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开办的创业公司,现在园区内有500多家企业在初创培育计划中。

“香港创新科技再发展下去,需要整个社会文化的重视。”负责管理香港科学园的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见证了这些年创新科技的迅速发展。他在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专访时,感叹香港独特优势的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创新科技再发展下去,需要整个社会文化的重视。”负责管理香港科学园的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见证了这些年创新科技的迅速发展。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感叹香港独特优势的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黄克强提到,科学园内一个“共用实验室”的服务对创业者很友好。“比如说电子科技、生物科技、数据应用、传感器设备和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研发,甚至金融科技方面等,我们购买需要的共用设备,放在这里。小公司进来,要做产品开发,用就可以了。”

  目前香港科学园内1.7万人中,1.1万是做研发的人员。黄克强表示,人才始终是整个创科生态圈的核心,科学园也在做人才方面的培育。“我们帮助大学毕业生和市场接轨,和企业接轨,包括技能的培训、实习的机会。”

图为2017年11月香港科技园公司被授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图为2017年11月香港科技园公司被授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内地专才在科学园里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完全统计,园内起码有3000多人讲普通话。“并不是我这样的普通话,是真正的普通话。”黄克强笑言自己的“港味普通话”不标准。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的提出要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黄克强说,这是很大的一个任务,“但我们有优势,有国家和特区政府的政策支持,我们的科研力量很强,这个城市有5所大学世界排名100名之内。尤其是过去这五、六年,很多大学都开始鼓励学生去创业,去尝试投身创新科技。”

  他表示,优势还在于香港背后有内地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庞大市场,促进科技成果的产品化、商品化。同时香港始终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金融中心,“我们在这方面的软实力还是比较强的,相信这个能吸引人才。”黄克强说。

  黄克强认为更为重要的是,香港未来整个社会的文化必须要重视创新科技。“说实话,20多年前香港是不重视科技的,都是说low-tech(科技含量低)比较好。现在大家都觉得我们不做不行了,全世界都在搞创新科技。”

图为香港科学园园区一角。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图为香港科学园园区一角。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黄克强表示,必须要把创科作为全社会的共识,推动起来。“今天香港大概三、四万人做研发科技。如果我们变成国际创新中心的话呢,不是几万人,可能要二、三十万人,不是说百分之二十、三十的增长,而是倍数的增长才行。”

  在科学园工作了6年的他,深刻体会到过去五六年香港的创科发展提速。“国家的政策、香港的政策,再加上整个世界都推动创新科技,大家都意识到你不讲科技、不参与科技是不可能的。”

  特区政府在过去几年投入创新科技的资金有1500亿港元,黄克强认为,这些投入和耕耘必定会在未来5年令香港创科发展更快。

  “未来20年,科技会变成香港的经济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占比会越来越重,也会成为香港发展的一个支柱。”他强调说,一定是、必须是。(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