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爱国者治港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穗召开

“爱国者治港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穗召开

2022年07月09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7月9日电 (记者 郭军)“爱国者治港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9日在暨南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来自内地及香港地区的权威专家、学者十余人进行研讨。

会议现场。暨南大学供图
会议现场。暨南大学供图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夏泉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本次研讨会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实际行动,对于新时代背景下守护香港繁荣稳定、保证香港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协调推进司副司长温军在致辞中强调,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创新性发展。暨南大学获批中国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将充分发挥侨校的特殊优势,立足“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积极推进基地建设和发展,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研究,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香港中联办深圳联络部副主任伍俊斌致辞指出,如何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角度,推进香港同胞的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不仅事关港人人心回归工作,也直接关系到香港长期长远稳定,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暨南大学“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长屠海鸣,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港澳及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胡荣荣等专家围绕“‘一国两制’实践经验总结”“爱国者治港与香港良政善治”“香港青年国家认同”“香港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随后,来自内地多所高校的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围绕“‘一国两制’的理论与实践”“爱国者治港的宪制基础”“粤港澳大湾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香港故事”等问题展开研讨。(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