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在大湾区:暑期拎包实习 未来就业优先考虑内地

分享到:

香港青年在大湾区:暑期拎包实习 未来就业优先考虑内地

2022年08月17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香港学子广东南沙法院实习 :大湾区工作挑战与机会并存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17日电 题:香港青年在大湾区:暑期拎包实习未来就业优先考虑内地

  中新网记者 方伟彬

  “这次从北京到广州,拎着包就过来实习了。”中国政法大学在读生、香港青年陈昊佳回忆说,当得知广州推出港澳青年学生“百企千人”实习计划时,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通过面试后,我们在广州的住宿、交通出行、就餐都被安排好了。”

陈昊佳在南沙法院实习被分配到知识产权审判庭。 方伟彬 摄
陈昊佳在南沙法院实习被分配到知识产权审判庭。 方伟彬 摄

  在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下称“南沙法院”),一批香港青年暑假期间在此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他们当中不少人表示,未来就业会优先考虑在内地发展。

陈俊翰通过法院的网上系统整理卷宗。 方伟彬 摄
陈俊翰通过法院的网上系统整理卷宗。 方伟彬 摄

  陈昊佳在南沙法院实习被分配到知识产权审判庭。“7月17日,在法院实习的第一天,法官就给了我三个卷宗和一个模板,让我写三个判决书。”陈昊佳坦言,没想到第一天就感受到了法院工作的强度,因为对流程还不熟悉,她写起判决书来虽然没有经验,却格外认真。这给她的实习指导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南沙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佘丽萍称,有一篇涉及特许经营合同纠纷的裁判文书,其中涉及大量的数字核算,陈昊佳就花了整整一下午,对各个数据进行反复比对,并进行汇总,还发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

赵慧卿在综合审判庭实习,处理涉港澳商事纠纷案件。 方伟彬 摄
赵慧卿在综合审判庭实习,处理涉港澳商事纠纷案件。 方伟彬 摄

  同样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香港学生陈俊翰则被分配到了综合审判庭。“我在南沙法院实习期间,是通过法院的网上系统去整理各类卷宗的。”他表示,通过微信小程序里的“广州微法院”就可以看到当事人提交的起诉状证据,而不再需要当事人邮寄到法院了。陈俊翰感慨,广州法院智能化办案让他印象深刻,加之,法院案件种类丰富,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实习机会。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南沙法院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收案两千余件,其中商事合同类纠纷和房地产类纠纷占比最大。近年由民间委托理财、众筹项目投资、员工股权激励、信托合同引发的新类型案件逐渐增多,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化。从涉及地域来看,港澳台地区占绝大多数,占比超过70%,其中又以涉香港案件数量最为集中。

  陈俊翰表示,这次实习有种“拎包入住”的感觉,港澳学生应该抓住政策红利珍惜机会。他畅想着,若在大湾区内地的城市就业,气候跟香港相近,离家也很近,在南沙庆盛站坐高铁到香港西九龙站,只需要半个小时。

  和陈俊翰一样,香港青年赵慧卿也在综合审判庭实习。采访当天,她还旁听了一场涉港澳商事纠纷的案子。“我父亲是香港人,母亲是内地人,我从幼儿园开始就是跨境学童。”因为自小就常常往返香港和内地,赵慧卿对于两地生活游刃有余。

一批香港青年暑假期间在南沙法院实习。 王庆然 摄
一批香港青年暑假期间在南沙法院实习。 王庆然 摄

  赵慧卿回忆说:“每年在湾仔的香港会展中心,内地高校会办升学展,我常去看,了解过内地多所高校。”在南沙实习期间,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多场南沙举办的港澳青年的政策宣讲会。她表示,南沙出台了很多有利于港澳青年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提供了多种方式的补贴,很有吸引力,“这次实习为将来毕业做了一次很有意义的考察,我觉得在内地发展是大有可为的。”

  据南沙法院政治部副主任何启发介绍,今年,南沙法院接收了12名港澳实习生,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出台后的第一批实习生。他表示,港澳学生接受的教育方式和内地学生有所不同,拥有两种文化的背景,他们到内地法院实习,有利于内地法官在办理涉港澳案件时,了解港澳的风土人情及商事习惯。

  近期,港澳律师获准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何启发希望,能有更多的港澳学生加深对大湾区及内地法院的认识和了解,将来到内地寻找工作机会。(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