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难撼动

分享到:

专家: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难撼动

2022年08月18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8月18日电 (戴小橦)团结香港基金18日举办“团结卓尔论坛”,一众业界权威和专家学者深度剖析香港如何在多变的外围形势及日趋激烈的地区竞争之下,提升竞争力及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与会专家认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难撼动。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经济学讲座教授刘遵义在进行主题演讲时指出,未来十年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或会超过北美及欧洲地区。直到2030年,中国经济都能以每年6%以上的速度增长。他预测,届时中国内地实际GDP将与美国持平,而国民储蓄率也将超过四成,中国家庭及机构财富将实现跨越式增长,这会进一步推动中国投资海外资产需求。

  刘遵义还提到,未来10年人民币将加速国际化,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美元进行清算和结算会减少。由于香港金融机构拥有大量离岸人民币存款,他认为人民币在港使用应该更便利,例如可以用人民币在港交所买卖证券,以及用港元在深交所买卖证券。

  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演讲时表示,香港被评为世界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和最自由经济体,代表香港市场保持高度流动性。现如今,中国有大量资产正寻找国际投资机会,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产配置仍较低。他预期香港将能把握中国下一波增长带来的机遇。而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正式开通,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连接。

  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陈德霖在演讲中强调,香港的成功是因为紧贴内地市场,这座城市的独特优势也不会被取代。他建议香港继续扩大与内地的资本流动,通过建立新渠道,进一步发展数码化技术,从而确保资金在互联互通机制下,不会流到其他地方。(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