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开启新面貌 香港山顶缆车引爆人潮

分享到:

“老朋友”开启新面貌 香港山顶缆车引爆人潮

2022年08月27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8月27日电 题:“老朋友”开启新面貌 香港山顶缆车引爆人潮

  作者 戴小橦

  在香港,山顶缆车与这座城市一路相伴、成长已经走过134年,每一个香港人都可以讲述出很多昔日故事。27日上午11时许,香港第六代山顶缆车正式通车,很多市民早早呼朋引伴,甚至带领全家老少一起来赶赴等待了一年的缆车盛会。

  排队就像看展览

  上午11点左右,太阳炎热,花园道山顶缆车售票处已经排了几百人,不少穿着短裤凉鞋的市民等候体验第六代山顶缆车。站在候车区,34岁的吴先生额头冒着汗,肩上搭着儿子的小书包。

  吴先生和儿子已经排了半小时队,差不多要到售票口了。他上次曾带着儿子到山顶拍照留念与第五代缆车告别,时隔一年,27日专程到场乘搭第六代缆车的头一班。“山顶缆车是香港很有代表性的景点,这次最主要是带小朋友一起感受一下新旅程。”吴先生表示,从进入候车区就有不一样的感受,“排队等车来的时候,我在站里面转了一圈,没想到啊,现在这排队就像是看展,这些缆车模型和3D幕墙太好看了,我第一次见”。他表示,自己和儿子最喜欢的就是等候区的沉浸式展示幕墙,“好像真的站在树林里,能看到野猪跑,蝴蝶飞,这些设计太用心了,光在这都能逛大半天”。

  记者在候车区看到,除了生意盎然的太平山自然风光,车站入口处以澳大利亚华裔艺术家李林迪所作、高逾10米雕塑作品《无限之眼》取代了原本的喷泉,象征了生生不息的种子,以及为乘客打开通往缆车旅途的大门。进入等候区则有介绍缆车历年演变的3D音像影视展览和第一代山顶缆车的复制品,再现早期缆车的长凳设计、车厢间隔等,乘客登上缆车,仿佛穿越到过去重温香港和山顶缆车的重要历史时刻。

  车内天窗尽现好风景

  记者发现,27日开始运行的第六代山顶缆车不但换上了“绿色新制服”,车厢内也进行了综合性的升级,“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再坐绿色缆车”,带小孙子来乘搭缆车的张女士表示,自己当年跟着妈妈坐的是绿色车身的第四代缆车,这次和孙子一起乘坐第六代绿色缆车时发现新车的设计更方便乘客。“缆车站和新缆车没有楼梯,对我这样上年纪的人方便很多,以后可以经常来看‘老朋友’。”

  张女士表示,上车后感到最明显的变化是光线变得特别明亮。“车里面比以往光亮很多,车顶加了天窗,可以看到更多风景。”这样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山顶缆车公司在改造时选择“留住港人回忆”的设计思路。缆车公司总经理曾瑛美介绍,在升级翻新缆车的同时依然保留了古典味,例如沿用木凳设计,怀旧按钮等,同时增添观光元素,在车顶增加天窗以及将车窗宽度增加三成,以便于乘客更好地欣赏维港景色及天际线。虽然车内依然没有冷气,但是升级了通风系统,让市民即使在盛夏乘搭缆车也不会觉得太热。

  一边是老朋友乘搭缆车回忆旧日香港,一边是小朋友拿着手机认识新鲜风景。这样的场景在当天的缆车上随处可见,虽然表现方式不同,但是大家踏上“绿皮车”时却是一样的兴奋、自豪和激动。“我原以为儿子问我要手机是觉得坐缆车无聊,想要玩游戏,把手机给他之后才知道,原来他是想将这次旅程记录下来。”吴先生笑着说。

  下午3点多,吴先生带着儿子乘搭缆车下山,回到中环总站时,等候买票的长队已经延长到几百米,占了整条人行道,由于队伍太长,在圣约翰大厦楼下还拐了个弯,一直延伸向马路尽头……(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