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韵国风音乐会举行 创意庆祝国庆

分享到:

港韵国风音乐会举行 创意庆祝国庆

2022年09月26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港韵国风音乐会举行创意庆祝国庆
图为音乐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香港9月26日电 “港韵国风·璀璨中华”音乐会25日下午在港举行,吸引了200余名市民亲临现场及众多网友线上关注,以创意音乐会的特别方式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

  据悉,是次音乐会由香港湖南青年会主办,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副处长郭俊峰和戴志源、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文广、香港湖南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连镇恩、副会长余斯鸿、贺艳臣等嘉宾为活动主礼。

图为音乐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音乐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梁文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通过不同艺术形式将中华文化展示在青年面前。“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他认为这需要广大青年通力合作,利用好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他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香港可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这场视听盛宴由香港多个青年社团携手打造,分成“诗、情、画、意”四个篇章,由大湾区管弦乐团演奏一连串国风音乐,台上先后演绎朗诵、汉服、书画、太极等传统文化。

  第一篇章“诗”以古乐《花非花》开场。尔后,伴随着《但愿人长久》的优美旋律,小学生李姿娴一袭汉服亮相,与知名配音员赵世浩联袂朗诵,将宋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娓娓道来。紧接着,一曲《送别》温暖沉静,动人心弦。

  第二篇章“情”则呈现了《春江花月夜》《梁祝》等经典选段。《汉宫秋月》徐徐响起,来自香港丹青承南汉服社的十位“同袍”轮番踏歌而舞,或拨裙回转,或娉婷袅娜,写意传神的身体语言,尽显华夏衣冠之美。

香港东方书画院院长梁君度即席挥毫 主办方供图
香港东方书画院院长梁君度即席挥毫 主办方供图

  及至第三篇章“画”,观众们可谓视听同享,边聆听《踏雪寻梅》《彩云追月》等古典乐曲,边欣赏香港东方书画院院长梁君度和国家一级美术师、香港艺术研究院院长仇振霖即席挥毫。片刻的工夫,一幅幅墨宝相继出炉,现场掌声阵阵。

  至于压轴的第四篇章“意”,来自徐钿英太极学会的5名学员随《精忠报国》的乐声,表演了一套刚柔并济的太极拳,迈步轻灵,气势浑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音乐会的特别环节,入境事务处乐队在“中场时间”带来了《钢铁洪流进行曲》和《歌唱祖国》的精彩演奏。

  当“诗情画意”遇上“港韵国风”,表达的是对中华文化的深沉之爱。谈及组织本次创意音乐会的初衷,身为活动总召集人的孙秀祖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互鉴互通之地,而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中华优秀文化正是取之不竭的宝库,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用崭新的形式去诠释。这场音乐会是一次创新尝试,希望借此让更多青年朋友近距离领略中国传统文化,进而感知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