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筹备设立新的北大屿海岸公园 保护中华白海豚等重要海洋生物

分享到:

香港筹备设立新的北大屿海岸公园 保护中华白海豚等重要海洋生物

2022年11月23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香港11月23日电 (记者 刘大炜)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23日书面回复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质询表示,2021年特区政府通过相关技术辨认出共106只中华白海豚栖息于香港水域。为保护此类重要海洋生物,特区政府正在筹备设立新的北大屿海岸公园。

  谢展寰表示,中华白海豚在香港的栖息地主要集中于大屿山西南、西部、西北和东北水域。环境及生态局辖下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每年会在有关水域进行多次船上调查。2021年研究员利用该年调查所收集到的中华白海豚照片,透过照片辨认技术,辨认出共106只中华白海豚,显示仍有相当数目的中华白海豚栖息于香港水域。

  此外,2019年至2021年,中华白海豚在香港搁浅的数目分别为9只、11只及6只,占当年鲸豚搁浅案例总数的16%、21%及19%。

  谢展寰指出,为保护中华白海豚等重要海洋生物,渔护署分别于2020年、2022年设立大屿山西南海岸公园、南大屿海岸公园,受保护的水域总面积逾6000公顷。渔护署亦正筹备设立新的北大屿海岸公园,新公园设立后全港受保护的水域总面积将超过8500公顷。

  谢展寰表示,设立海岸公园或类似的海洋保育区是国际上普遍认为有效的保育方法。随着大屿山一带水域的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完成,相信中华白海豚数目有机会在未来几年慢慢回升。渔护署会继续密切监察其数量变化和趋势。(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