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与数码港探讨运用数码科技应对欺诈

分享到:

香港金管局与数码港探讨运用数码科技应对欺诈

2022年11月24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香港金管局与数码港探讨运用数码科技应对欺诈
第3次“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现场。 香港金管局 摄

  中新网香港11月24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数码港24日举办第3次“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AMLab)活动,参与的银行界人士与科技专家探讨如何运用数码科技应对欺诈。

  据介绍,AMLab是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一部分,鼓励银行创新及采用合规科技,为银行提供最为相关的知识,并建立银行与业内专家及服务提供者的独特联系,以加强银行保障客户的能力,免因欺诈和金融罪行招致损失。

  参与此次AMLab的银行界人士和科技专家,讨论如何运用网络分析应对欺诈风险及减低傀儡户口网络骗案所造成的损失。双方通过合作平台,使用合成数据制成网络图进行测试,希望协助银行以较低成本加快落实相关的应用。

  金管局表示,面对网上欺诈及金融罪行持续增加,金管局与银行的合作方式亦有所转变,推动业界朝着以创新科技进行反洗钱工作的方向迈进,其中一项重要元素是零售银行运用网络分析。目前约有六成零售银行运用网络分析,是3年前的两倍多。今年前9个月,零售银行识别及举报可疑户口及网络的个案比去年同期增加127%,被执法机关冻结或充公的犯罪得益亦因而增加166%。

  金管局称,明年将继续与银行合作,包括与数码港举办更多AMLab,以及发布研究及专题评估结果,落实金管局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及致力保障银行体系稳定和健全以支持经济与商务发展。(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