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南丫岛北角码头启用 结合创新和环保设计

分享到:

香港新南丫岛北角码头启用 结合创新和环保设计

2022年11月25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香港新南丫岛北角码头亮相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香港11月25日电 题:新南丫岛北角码头启用 结合创新和环保设计

  中新网记者 魏华都

  富有当地特色的“丫”字形栏杆设计、采用自然采光、利用太阳能板发电,以及提供无线上网等服务,这个既创新又环保的户外建筑是香港新南丫岛北角码头。

新南丫岛北角码头已正式启用。土木工程拓展署 摄
新南丫岛北角码头已正式启用。土木工程拓展署 摄

  南丫岛位于香港南面,是香港第四大岛屿。岛上有若干个码头有船只来往市区,其中位于北部的北角码头早年由村民集资兴建,曾于上世纪70年代及90年代重建。不过,该码头设计简陋,只有一个细小的停泊位,船只往往只能以船头靠泊让乘客上下船,加上码头的地理位置容易受季候风及海浪影响,有时险象环生。

  2017年,香港特区政府推出“改善码头计划”,对偏远岛屿上部分“年事已高”的码头进行改善工程,以提高安全性、便利市民前往郊游景点和自然遗产,以及满足依靠船只出入的村民及渔民作业的基本需要。因此,南丫岛北角码头便被纳入计划,经过两年多的施工,终于今年11月14日正式启用,是计划中首个完成的项目——新南丫岛北角码头。

  记者近日从香港仔码头坐船前往新南丫岛北角码头,全程约20分钟。当船只接近码头时,隐约看到一个个“丫”字整齐排列着,等靠岸一看,原来是码头的栏杆被清一色设计成“丫”字形,以代表南丫岛,突出当地特色。

新南丫岛北角码头的栏杆采用“丫”字形设计。 土木工程拓展署 摄
新南丫岛北角码头的栏杆采用“丫”字形设计。 土木工程拓展署 摄

  下船沿着斜道往上走,记者发现新码头的设计以简约为主,这里碧水蓝天、阳光充沛,为了和谐地融入周边环境,码头的上盖建築选用了强化玻璃,做到自然采光,内层则铺设满了环保木条来美化,四周还设置了太阳能板,贯彻环保建筑理念。

  在设施方面,码头的中央位置挂着电子显示屏,向乘客展示客船出发时间表,有通往南丫岛榕树湾和香港仔的服务;休憩区放置了几张长凳,凳上提供电子产品充电器。为了让乘客有更完善的体验,码头还提供无线上网,未来更会添置饮水机。

  “新码头与旧码头相连,但新码头提供两个更长的停泊位,渡轮可以侧靠泊岸,而且停泊位设有减浪板去提升停泊船只的稳定性,让乘客上下船时更安全和方便。”码头改善工程组的人员向现场人士介绍,建造过程也强调安全性。

  “以往建造码头构件须在现场浇灌混凝土,位于低处的工序只可在合适的潮汐水位期间进行,不但增加施工时间,亦会带来安全风险。”他还说:“新北角码头工程广泛地应用混凝土预制件,将预制件运到现场组装,在水位较高时也能施工,减低潮汐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并保障工人安全和工程质量。”

  邻近码头的北角村被视为隐世海岸村,是偷闲好去处。记者从码头出发,不到5分钟就到达北角村三山国王庙。香港各地有多座三山国王庙,而这座面朝大海的国王庙,平时由村民供奉以祈求平安。记者向岛的最北端北角咀沙滩进发,沿途看到平时在市区不常见的花草树木,偶尔还能闻到阵阵花香。到达沙滩时,海面吹送着凉风,有人正在钓鱼,不少游人都抬头眺望对岸港岛区薄扶林、数码港和太平山顶的景致。

  除了在北部游玩,登岛的游人还可以沿着家乐径走,前往榕树湾、索罟湾和模达湾等地,沿途可饱览西博寮海峡及牙较湾的风光,把整个南丫岛的海岸村美景尽收眼底。

  目前,“改善码头计划”仍有22个码头工程项目正在进行。特区政府发展局表示,会继续全力推展码头改善工程,便利市民游览香港的生态、文化及地质景点。(完)

【编辑:杨彦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