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死扶伤的空中守护者——专访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胡伟雄

分享到:

救死扶伤的空中守护者——专访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胡伟雄

2022年11月27日 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香港故事】香江云霄守护者讲述护旗、救援、追风背后的故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1月27日电 题:救死扶伤的空中守护者——专访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胡伟雄

  中新社记者 曾平

  十四载岁月悠悠,胡伟雄仍对2008年飞赴汶川协助地震救灾的场景记忆犹新。彼时面对的是比香港大屿山高数倍的青川深山,加上震后电塔倒塌电线杂乱,胡伟雄在没有地图指引的情况下,驾驶直升机将解放军空降兵送至山区营救一对老夫妇。所幸有惊无险,上述抵川后的首个救援任务顺利完成。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机长胡伟雄近日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专访。与所有冲上云霄的飞机师一样,胡伟雄热爱且享受飞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机长胡伟雄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与所有冲上云霄的飞机师一样,胡伟雄热爱且享受飞行。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我们作为香港人,能够在危难时刻帮到国家,这是很难得的经验。”入行36年、如今已是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飞服队)总监的胡伟雄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细述飞服队执行各项任务的背后点滴。

  无论白昼或黑夜,在大风大雨的极端天气下执行搜救任务是飞服队的职责所在。2006年台风“派比安”袭港期间,胡伟雄曾驾驶美洲豹直升机在香港西南海域从搁浅且开始断裂的船只上救回24人。“这个过程我到现在都难忘。”多年后胡伟雄仍能在脑海中回想起在变化多端的风向和风速中飞行的惊险时刻。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机长胡伟雄近日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专访,胡伟雄认为,飞行服务队与其他纪律部队不同之处在于,是由一个很小的团队在存在众多变数和未知的环境中执行任务。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机长胡伟雄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胡伟雄认为,飞行服务队与其他纪律部队不同之处在于,是由一个很小的团队在存在众多变数和未知的环境中执行任务。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若涉事海域较远,飞服队便会出动定翼机作远程搜救。今年7月,一艘在南海行驶的内地工程船在台风“暹芭”中遇险。飞服队派出定翼机抵达现场作空中指挥,其后引领多架次的现役H175猎豹直升机加入搜救。

  “当时最大的困难并不是天气,而是附近的风力发电厂。”胡伟雄描述说,该发电厂有逾百个风车,最高的有八九十层楼那么高,寻找涉事船只的难度徒增。最终飞服队先后救起3名船员,随后数天亦持续到现场搜索其他失踪船员。

  执行任务时,每队机组人员由最终为行动作决定的飞机师、操作搜索雷达和冲在最前线救人的空勤主任以及工程人员等组成,他们各自凭借自身专业知识和经验,评估和管控风险,共同进退。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机长胡伟雄近日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专访。飞行服务队是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辖下的纪律部队之一,专门负责空中支援、搜索、救火、救援、运送病人、气象监测等任务。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机长胡伟雄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飞行服务队是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辖下的纪律部队之一,专门负责空中支援、搜索、救火、救援、运送病人、气象监测等任务。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胡伟雄认为,飞服队与其他纪律部队不同之处在于,是由一个很小的团队在存在众多变数和未知的环境中执行任务。专业、安全是对他们的工作要求,互相默契合作也是关键。而无论是飞机师还是空勤主任,平均都要7年至9年时间方有能力单独完成工作。

  现有330多名正式人员外加百余医生护士辅助队的飞服队,全天24小时待命,且每个时段至少有两队前线机组人员随时受命出发。“我们每天被召唤的次数平均有7至8次。”胡伟雄说。

  在搜索拯救、空中救护、扑灭山火等任务以外,飞服队还承担着空中测量的工作,当中包括协助天文台“追风”。胡伟雄介绍,当定翼机飞到台风上方,抛掷而出的多个气象探测器会如“降落伞”般进入台风中心,将搜集的风速、风向、湿度、气压等数据传回,助力天文台更精准地预测台风路线和强弱度。

  每年“七一”和国庆升旗礼,飞服队的直升机都会悬挂着国旗和区旗飞越维港上空。此项编队飞行任务的难点在于精准度,时间点要在金紫荆广场上的国旗升到最顶的那一刻。“前后不超过5秒钟。”胡伟雄坦言,为圆满完成任务,机组人员会提前一两个月准备,临近再进行高频率训练和彩排。

  与所有冲上云霄的飞机师一样,胡伟雄热爱且享受飞行。“我会要求自己的每一次飞行都比上一次做得更好。”这份自我要求以及每年至少4次考试的职业要求,加上救死扶伤的使命感,令他对这份工作抱有不灭的热忱。

  他说自己在机舱这个独特“办公室”所见的景色,比其他任何职业都更特别,那就是在1000英尺至2000英尺的高度望见漂亮的香港。(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