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未来科学大奖周设香港会场 港大莫毅明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分享到:

2022未来科学大奖周设香港会场 港大莫毅明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2022年11月28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2未来科学大奖周设香港会场港大莫毅明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2022未来科学大奖周”物质科学奖获奖者学术报告会。 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香港11月28日电 (记者 戴小橦)2022未来科学大奖周日前圆满落幕,为期4天的系列活动在北京、深圳、香港同步举行。来自香港等地数学家莫毅明,27日在香港大学本部陆佑堂会场接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奖项。

  据悉,今次共有三位科学家获奖,分别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教授李文辉获颁生命科学奖;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学明获颁发物质科学奖;香港大学 Edmund and Peggy Tse讲席教授莫毅明获颁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作为主办方的未来论坛理事会2022轮值主席沈向洋在“2022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表示,未来科学大奖获奖科学家们的卓越成就和重大科研突破,代表当下世界科研技术的最高水准,不仅利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更利于思考参与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对全世界有巨大贡献。他乐见大中华地区科学家们的成就,让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中国科学对世界的贡献。

  “仪式开始前莫毅明教授和我说,未来科学大奖不仅是对科学家的一种鼓励,更让科学家与年轻学者有所交流,激励年轻人热爱科学并投身科学。”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2022轮值主席虞锋当日出席活动并致辞指,希望科学家继续贡献世界,带动年轻人持续关注科学、发展科学。虞锋指,三位获奖者分属不同研究领域,但是分享的是相同的科学家精神。

  科技需要进步与创新,更需要人才与传承。同日还特别举行了获奖者对话青少年活动,三位获奖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南方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中学、香港国际学校等十余所学校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故事。其中,莫毅明回顾了近代数学理论的发展,并讲解了欧几里得几何原本和高斯的奇妙定理等数学知识。他还讲述了自己学习数学的经历和方法,鼓励同学们在数学学习中建立信心,充分释放对数学这一基础学科的好奇与探索。

  作为在北京成立的民间科学公益组织,未来论坛于2016年创设未来科学大奖,主要奖励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澳门等地,做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科研工作的科学家。(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