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破获历来最大宗洗黑钱案 涉款约60亿港元

分享到:

香港海关破获历来最大宗洗黑钱案 涉款约60亿港元

2023年01月18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月18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海关18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海关近日瓦解一个大型清洗黑钱集团,涉款约60亿元(港币,下同),涉案金额为香港海关历来破获的洗黑钱案中最高。

  香港海关有组织罪案调查科财富调查课监督杨郁文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关人员去年年中根据情报锁定一个怀疑清洗黑钱集团并展开调查,发现集团9名人士于香港不同银行开设多个个人及公司银行户口,于2020年至2022年期间处理大量来历不明资金,总额高达60亿元。

  杨郁文称,涉案9人年龄介乎39岁至68岁,其中6人报称“无业”、3人分别是保险经纪、公司经理和商人,收入为2万元至10万元不等。调查显示,9名人士的背景和财务状况与其名下银行户口内的大额可疑交易极不相称。他们更租用一个大型私人屋苑的住宅单位,怀疑是进行洗黑钱活动的营运中心。

  香港海关人员于今年1月5日采取代号“蜂网”的执法行动,以涉嫌“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罪名拘捕上述9人,包括集团主脑,并已冻结被捕人士名下约1600万元资产。

  同时,海关人员突击搜查10个住宅单位、8间公司和1间持牌找换店,并检获约390万元现金、点钞机、多部手提电话、电脑、公司印章、支票簿、银行卡及银行文件等。

  香港海关表示,有关案件仍在调查中,9名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