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依旧笑春风

分享到:

桃花依旧笑春风

2023年01月20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专访香港“桃花大王”郭财添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桃花依旧笑春风

  中新社香港1月20日电 题:桃花依旧笑春风——专访香港“桃花大王”郭财添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临近春节的这日,香港阴冷多云,间中有几缕阳光,财记花园倒是浩浩荡荡来了好几拨人,有闻风而来的媒体,也有选购桃花的顾客。

  中新社记者小心地踩过横搭在田埂上的木板,穿梭在含苞待放的桃花树间,向里走。不多时,便在这片粉色桃花林里见到郭财添的身影。他走走停停,小心地拨弄花瓣和枝杈确认状态。用不了多久,那些挂着红色牌子、代表名花有主的桃花树便会被锯断,送往各大商场、写字楼、大型屋苑等,成为新春佳节亮眼的点缀。在信奉风水的港人眼中,桃花被赋予了“花开富贵、宏图大展、生意兴隆”的好意头。

  郭财添是财记花园的主理人,拥有占地近20亩、逾千棵桃花树的他,也被誉为香港的“桃花大王”。对于这一头衔,郭财添似乎没什么倨傲,只用一句“种了40年桃花树”来浓缩过往,其中辛酸苦辣实难为外人道。

  “种桃花是要靠天吃饭,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最适宜桃花生长的温度大约维持在20度,风吹雨打或是艳阳暴晒都会影响桃花生长,这些是郭财添经年摸索出来的规律。

  在恶劣天气面前,花农所能做的少之又少。强台风“山竹”袭港那年,郭财添提前用绳子将小树苗绑好,其余只能听天由命,然而台风过境还是将一年的心血席卷而去,他第二天到花园里一看,一片狼藉,“损失惨重,一夜之间损失几十万。”

  每年春节是验收一年成果之时,“桃花又鲜红又大朵,就最靓。”郭财添双手别在背后,像位胸有成竹的常胜将军般带领记者信步园中,不时手指或远或近的桃花树,“(这里)最小的桃花树三、四英尺高,需要培育一两年;大的有十七、十八英尺高,要培育五六年,只有我们才能培育出来。”显然今年收成颇丰,“我全都做熟客,可以揾到两餐饭,李嘉诚的长江实业,以及海港城、汇丰银行等每年都在我这里落订单。”

  要让花朵合时盛放,以满足客户需求,对郭财添而言无疑是重压力,这就到了考验眼力和经验的时候,“要看桃花生长的快慢,如果慢了,我们就要浇水,如果快了,我们就留一些叶子,可以(把桃花生长)拖得慢一些。因为把叶子摘光的话,水分都集中到花上面,开花就开得很快。”郭财添早已有了一眼可辨识花朵大约何时开花的本事。

  种桃花树之前,郭财添养过鸡、猪,也种过菜。后来为糊口,与妻子尝试种桃花树,开头几年,两人夜以继日地在田里忙碌,挖土、施肥、喷虫水、修枝,全都亲力亲为。“慢慢越种越多,也有了兴趣。”周围的花农被收地的收地,搬迁的搬迁,他却在这片花园落地生根。

  如今子承父业,郭财添乐得让儿子接手财记花园,几年的历练,儿子种起桃花树来倒也像模像样。评价儿子种植水平,郭财添摆出一副严父之姿答道:“还不够好,我有教他技术,但是他还需要实战经验的累积,慢慢来吧。”

  一阵风吹来,郭财添背后,桃花乱落如红雨,花瓣落在泥土上,或是清澈的渠水里杳然而去。他拂去肩膀上的落花,回答了最后一个问题:“我当然热爱这份工作,看见桃花开的时候,就最开心。”(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