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制定教师标准引关注 大多数老师愿意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制定教师标准引关注 大多数老师愿意改变

2010年06月29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多数老师愿意改变”

  陈然:我倒觉得颁布这个标准是个好事。这些标准提倡“授人以渔”,我身边的很多老师已经开始这么做了,侧重培养学生的能力,这跟标准不矛盾。

  不管现实条件有什么约束,如果对学生有好处的话,大多数老师其实很愿意改变教学方法。即使这些标准会造成很多老师不合格,那也没什么可怕的。因为任何一项改革都得经历一个过程,这个标准也应该允许现有的老师有一个转变的过程吧?否则去哪儿找那么多合格的老师呢?一个标准把大多数老师都否定了,也不是很现实。

  改变,何处发力?

  “理想的评价体系应当是各尽其才”

  陈然:对现有的教师评价体系,很多老师都不是很满意。既然学生可以因材施教,那么老师为什么不能各尽其才呢?有人擅长做辅导工作,他可能适合做班主任或者心理辅导老师;有人可能在技术方面有长处,就去专门教某一学科。一个人不可能在各方面都在行,对于老师也不能那么苛刻。

  所以评价体系需要有一个改变,最理想的是能关照到不同老师的特点和长处。而比较普遍的期望,就是这个评价体系应该侧重老师的综合能力和素质,而不是只靠学生的分数。

  老师们肯定不希望那种硬性的、数据式的、把什么都量化的评价,其实教育本身就有很多不可量化的东西。

  “中长期教育规划出来了

  那就是我们的短期目标”

  廖祥兵:如果高考没有变化,还是拿着应试教育作评判的时候,家长的需求一定是要去迎合考试的,这时拿出这个标准说要让老师“授人以渔”, 让教师单方面改变,这里就存在矛盾。

  如果说新高考改革和现在“教师教育标准”方向是一致的,我觉得这套标准推行起来还比较好,反之就要看如何协调矛盾了。

  一线教师真的懂得怎么教育、什么适合孩子,科研机构肯定应该听取他们的意见,甚至拿着现在没成形的标准去做试行,在试行过程中去改,去发现问题。不能拿教育改革来牺牲孩子们的时间,要确立实验区和实验校,先进行实验再推行。

  中长期教育规划不是出来了吗?我觉得那就是我们的短期目标。

  [围观]

  @郑渊洁:今天听说教育部为此辟谣,感到辟谣多余。大多数教师是否合格公道自在人心。人民期盼的教改不是谣言。

  @网友:高中教师埋怨初中教师水平低,送去的学生不会学习;初中教师埋怨小学教师不负责,只会乱收费加重学生负担;小学教师埋怨家长对孩子太惯养,不配合。到底谁是谁非?我觉得整个社会,所有人都应该负责任吧?

  @网友:老师应该彻底实行分级制,并进行一年一评,由学生来评为主,教育局现场听课为辅。让那些授课水平高的老师真正的被选出来。并实行级别工资,拉大级别工资的差距,让混日子的老师没法过下去!

  @liu021965:从教15年来看到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溺爱,看到孩子的懒惰不愿学习,看到现在教材越来越变态的难,考试也越来越难,现在又出一个标准,还真不知道如何当一名教师了,现在的教育问题不应该只是在教师身上。

  @人间四月天:看一个产品是否合格要看它以什么作为标准。标准都没谱儿,三天两头瞎变,怎么会有合格产品出现呢?干了26年了,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没谱的领导,没谱的专家,没谱的标准!

  @香山红叶飘 :弱弱滴问:现在有多少学校领导、乃至教育部的领导合格?有多少领导在读书、研究、合作?

  主 笔:秦亚堙

  素 描:宋溪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