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十大电视剧”再经典也是样板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暑期十大电视剧”再经典也是样板戏

2010年07月08日 14: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暑期生活又开始了,暑期必播之电视剧也开始了。不用期待,还是老一套,还是那些看过了很多遍的老牌电视剧。有网友总结了出“暑期十大电视剧”,老版《西游记》毫无争议摘得头名,此外还有《还珠格格》、《新白娘子传奇》、《武林外传》、《红楼梦》、《三国演义》、《情深深雨濛濛》、《我爱我家》等等。网友感叹:《西游记》的重播次数都能列入吉尼斯了!(中国广播网7月7日)

  说起来,这些电视剧都还不错,可以看看,消磨点时间,怀怀旧,减减窗外的溽暑什么的。像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几乎成了人们对于林妹妹的集体记忆,那样的感伤、那样的清纯,或可成为一个时代的情绪。只是,暑期电视剧再经典也不能多年一贯,更不能像样板戏一样只能看这些东西。

  以经典头名之《西游记》而言,即使以现在的眼光审视,这部电视剧也并不显得落伍。亦幻亦真的场景,儒道佛三教同台表演的价值杂糅,以及种种妙趣横生的人情世态,无疑使其赢得了各种文化层次观众的喜欢。特别是小朋友,收看《西游记》几乎成了暑期一个很堂皇正当的看电视理由。据说,对于训练小学生想象力很有帮助。于是,20多年来,“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师徒四人成了一茬一茬的小朋友们暑期必须过目的文化消费符号。

  然而,看经典是一回事,总是看这些经典,甚至只能看这些经典,则是另一回事。师徒四人的咏叹调唱了这么多年,也该多一些选择了。尽管《西游记》本身内容已经足够庞杂了,但是,相对于成长期的中小学生而言,他们似乎还应该有更丰富的养分、更多一点的选择。更何况,《西游记》本身也有其价值的局限性,比如“跳不出如来佛手掌”之类的宿命观,过于程式化的故事讲述方式,等等。这些价值必然对一代代国人的思想产生形塑。

  此外,像《情深深雨濛濛》的爱情观、《康熙微服私访记》的历史观,都并非只是有益无害或者无益无害那么简单。中国人之期盼好皇帝惩治恶官的”青天意识“由来已久,到了《康熙微服私访记》里边,差不多已经登峰造极了。指望长期浸泡在冠冕堂皇的文化养分中的年青一代,能够自发内生出公民意识、宪政理念,好像并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

  当然,“十大电视剧”的价值讨论尽可以见仁见智,宽容各种不同认识存在也是文化多元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其实我们不能年年在暑期只供给这些“经典”电视剧,应该多一些有积极价值、健康格调、美好情趣的电视文艺作品。再经典的电视剧,也只能是选择的一种,而不应只有一种选择,甚至被选择。文化的园囿中,应该百花齐放,而不能像这个民族曾经走过的那些年代一样,只拥有选择八个样板戏的自由。

  中小学生、小朋友们更应该观看的是反映现实情境的文化产品,而不能仅仅是有资格进入博物馆的“骨灰级”电视剧。如果我们总是担心低俗、忧虑暴力,而特意遴选出经过历史淬炼、选择的一些经典电视剧,其实是对新一代最大的不负责任。低俗、暴力固然应该打击,但是前提是要生产中小学生、小朋友们可以观赏的足够的文化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讲,繁荣是本,删减、矫正不过是固本的一个路径而已。惟愿《西游记》不再是暑假标志。 胡印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