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女大学生上山办“开心农场”当起农场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2岁女大学生上山办“开心农场”当起农场主(图)

2010年07月13日 09:5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个周末,温州泽雅山的玉米地里,来了一群城里的客人。这是一个暑期亲子游活动,活动的组织者是一名22岁的女孩,她也是这片玉米地的主人。

  这个女孩名叫钱晓燕,来自嘉兴,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大三学生。

  当很多女生还“勤勤恳恳”在网上种地偷菜时,钱晓燕考虑的则是上山种玉米。今年3月份,她从温州市区的西部山区小镇泽雅的农民手中,承包下10亩地,实实在在当起了农场主。

  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

  钱晓燕说,当时是带着试验的心态做这个创业项目,因为自己马上就要毕业了。

  流转过来的土地,每亩地300元,时间是半年。当时,村民并不认同她这个黄毛丫头。后来是在当地村委会主任帮助下,村民才承包给她,并签了协议付了钱。

  钱晓燕雇了4个农民,并招募了6位学妹学弟一起帮忙。一些粗活由雇来的农民做,钱晓燕等人更多的是技术指导和销售。但还是要三天两头到田头工作,钱晓燕笑着问记者:“我是不是比她们(其他的学生)黑得多?”

  玉米跟水果一样甜

  钱晓燕的“开心农场”灵感来自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平时的社会实践。

  钱晓燕读的是设施农业专业。大一的时候,钱晓燕跟从老师了解和学习玉米的种植。大二暑期实习,钱晓燕等同学跟着老师潘彬荣到洞头东郊村学习实践。

  学院在当地有5亩水果玉米实验田。在实践的半个月里,钱晓燕和同学们每天除了采摘玉米,还考虑怎么把这些水果玉米的种植推广开来。因为这种水果玉米是潘彬荣老师的科研新产品,可以生吃,跟水果一样甜。

  在实践中,钱晓燕和同学们把5亩地的玉米全部销售一空。

  “内部销售”的玉米

  钱晓燕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传统的玉米,一般要煮熟了吃,而这种水果玉米不仅可以生吃,而且皮薄、汁多,甜味跟水果一样。

  实践回来之后,钱晓燕就将学院科研基地种植的水果玉米批发来拿去卖。钱晓燕说,她将水果玉米送到一机关单位让大家免费品尝。

  后来,一些单位女白领就直接下单。钱晓燕告诉记者,这些单位里的人,几个人约好,一起下单团购,她就给她们送到单位。

  “有时候,她们一次下单就1000来斤。”钱晓燕说,去年,自己卖出10000多斤水果玉米,基本是一些机关单位。

  学院贷款助她办农场

  学院科研基地种植的水果玉米,不可能规模种植。临近毕业的钱晓燕想到了自己种来卖。

  但是,钱晓燕上山种地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家里人的支持。钱晓燕的父母都是农民,不想让上大学的女儿再跟他们一样从地里刨食。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却非常支持钱晓燕的创业项目,学院向她无息贷款6000元。钱晓燕租赁了土地、雇了员工,并到工商部门注册了营业执照。

  弥补了传统农业的短板

  无论是种植还是营销,钱晓燕都有自己的“道道”。

  在水果玉米的种植上,钱晓燕认为,要保证玉米的质量,最好是一棵玉米秆子只让它留一只玉米棒子成熟。但是对于许多传统农民来说,他们会为了产量而保留整棵玉米秆子上的玉米。

  而在销售上,由于是新品种,钱晓燕会让人先尝了之后再决定是否购买。钱晓燕选择的目标消费者是城市的白领和爱吃水果的小孩和女人,目标非常明确。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谢志远说,钱晓燕的创业模式恰好弥补了传统农业的短板。

  农场规模要再扩大50亩

  目前,钱晓燕“开心农场”种植的10亩水果玉米刚刚成熟,收成预计一万多斤。钱晓燕表示,销售基本没有问题,她只是遗憾今年的雨水有点多,导致产量不是很高,亩产只有千斤,而标准亩产量应该在1500斤。

  钱晓燕打算把“开心农场”做大,向泽雅农民再租50亩土地,并种上两季,降低成本。目前,钱晓燕给自己农场的水果玉米标价3元/斤。不过,她打算提高销售价格,因为现在的零售价只是市场推广价,并没有考虑赢利,等客户群稳定后再适当提高售价。 时报驻温州记者 吴行妙 通 讯 员 余少娜 文/摄 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