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学生进村爬山做调查 为农村发展“开良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建大学生进村爬山做调查 为农村发展“开良方”

2010年07月18日 0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7月18日电 (记者 詹托荣)17日,由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等福建在校大学生组成的暑期回乡调查实践团,结束了为期5天的农村调查活动,期间为新农村发展提出众多可行性建议,以实际行动助力农村发展。

  在回乡调查实践活动中,有一个小分队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福建安溪县尚卿乡的尤俊村和灶美村,大学生们逛农田进车间,与企业老板谈发展、与农户聊家常,并顶着烈日爬上高山为农民寻“商机”。

  地理位置偏远的尤俊村年产值高却达8000万元,近年又依托当地独具特色的畲家文化,投资建成福建全省首家农业文化观光体验园,当地农民在自家门口成了“上班族”,而隔壁的灶美村却聚集着十余家工艺品加工厂,该村家家户户都是淘宝店主,他们将自己加工制作的工艺品,通过网络卖出大山,甚至卖到国外。大学生在走访调查认为,近几年农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农村发展形势良好。

  在和当地干部座谈时,大学生们提出要加大尤俊村农业文化观光体验园的开发,深耕“土”文化,并提升知名度,让更多渴望回归自然的“山外人”知道农业文化观光体验园,并能前往亲自体验农耕文化,以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大学生们还提议当地政府要对在网上销售工艺品的村民进行培训,以便保障村民的利益,并促进统一规范。

  此外,大学生们还和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们座谈交流,指导他们填报志愿和设计未来求学计划,此举深受欢迎和肯定。

  福建工程学院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队长李鸿儒在结束调查活动后表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他和其他大学生有机会深入农村、了解农村,并积累了基层工作经验,对他即将参加工作做好了铺垫,“如果有机会,我很愿意回到家乡工作,为家长的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共青团中央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为农村送去文化、科技、卫生知识,推动农村建设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关注农村的发展,并利用暑假到农村地区开展服务活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