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控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改,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控制

2010年07月19日 16:4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日前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举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颁布,未来十年的教改方向已明,大体路径已定。

  与医疗一样,教育领域近年亦争议纷纷,数据表明成就巨大,民意反映问题重重。从幼教到高教,从考试到教学,从学校到政府,各个环节俱陷其中,甚矣之论,为“教改不成功”之说。

  与医疗不一样,教育之于一个国家、国民,有更为基础性的地位。国家藉教育腾飞,是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俱须教育当先。人生从教育起跑,国民素质的提升,个人命运的走向,首系教育一途,科举时代如是,当下高考时代亦如是。

  回望数十年前,私学绝,公学亦渐废,国运民瘼几至停顿崩溃的边缘。改革开放被迫启航,始自恢复高考的教育改革,为此航程注入强大动力,亿万人境况为之一新。

  但到后期,弊病又生。在短视化、功利化、教条化驱动下,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了改革,灌输在相当程度上压倒了启蒙。上学难、教育不公、创造力不足……已呈积重之势。

  教育改革,实为国家转型之投射。未来国家转型之畅阻,亦有赖今后教育改革之得失。有什么样的国家,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国民;有什么样的国民,也就有什么样的国家。看似“鸡生蛋,蛋生鸡”,衡诸现实,“解铃还须系铃人”,权力与资源集中之处,便是主要责任所在。

  是故,当前教改,还看国家及教育界内外“执行人”之有所为,或有所不为。

  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满足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从已出台的中长期规划纲要来看,改革与公平,是未来教育领域的两大关键词。促进公平已定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并有各种刚性的均衡投入乃至倾斜投入措施为保障。教育体制改革中包括了管理体制改革,减少政府干预、扩大办学自主权、落实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平等法律地位,等等,成为政府决心与诚意的试金石。

  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控制,教改如是,国家整体改革亦如是。

  (文/汤耀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