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改革10年改5次 考生自称是试验的炮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高考改革10年改5次 考生自称是试验的炮灰

2010年07月22日 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苏考生不是第一次哭了。这10年来,但凡家有考生,总是哭比笑多,怨声载道。

  所以不要再埋怨“数学哥”,明眼人一看这种出题的路数,就知道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数学哥”最冤的是被迫签了保密协议,连申诉的机会都没有,只能替组织背黑锅。

  自从江苏高考推出“3+χ”以来,惨剧年年发生,各有巧妙不同。要论悲情指数的话,排第一的绝对是俺们2002年的考生。好家伙,“3+大综合”,政、史、地、理、化、生6门愣要出一张卷。问题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高考前连套历年真题都搞不到,老师也抓瞎,点评一张卷子要6个老师在场。

  记得有一道经典模拟题是这样的:已知一头熊掉进了一个深19.66米的深坑里,用了两秒钟。问熊是啥颜色?

  正解是,先用物理方法计算得出,当地的重力加速度g=9.83米/秒2,然后地理常识告诉大家,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南北两极,南极无熊,故为北极熊,当然是白色啦。

  但是常识告诉同学们,“万恶”的出题人不会这么轻易放过考生的。于是有人说是黑色,因为颜色的呈现是光在物体表面反射的结果,都快20米的坑,哪儿还有光,多半是黑熊。还有人当高考是脑筋急转弯,回答是红色,因为熊从这么高摔下去肯定吐血啦。

  高三那年基本上都在操练这类“有机融合题”,等俺们打通了任督二脉,上了考场才发现,大综合其实就是大杂烩,6门课各考各的。熊吐没吐血不知道,反正拿到试卷,老师和学生都吐血了。

  比俺们早一年高考的也很惨,他们是“3+小综合”。俺们上高二的时候,经常有高三老师带一帮学生下来观摩。老师指着桌上9门课的书,语重心长地说:“考不上大学,你就要复读,复读就是这个下场。”所以2001年高考的同学普遍考得不错,这都是我省频繁地高考改革逼的。

  到俺们下一届又改了,开始玩“3+1+1”,除语数外3门之外,考生可以在物、化、生、史、地、政6门中任选两门,一共15种组合方式。玩了几年,才发现容易被考生钻空子,理工科院校到江苏招生,招的都是“生物+地理”这类组合。

  于是又改……

  江苏高考改革10年改了5次,基本上你高一入学的时候是一种方案,到高三又是新高考了。

  在一次次的自我否定之后,江苏人已经有很多年没听见考试院这样吹嘘:因为我省生源好,清华、北大今年在我省追加了n个指标。据报道今年北大在江苏只追加了1个文科指标,与此同时,北大在一个“不折腾”的邻省追加了25个指标。用户体验这么差,看来高校也对江苏的频繁改革不能忍了。

  10年啦,俺们江苏为了全国高考改革做出了表率,虽然没有成功的经验,却不乏失败的教训。俺们成了高考改革试验的炮灰,无数外省的考生因此免遭摧残。为此,俺们无比光荣。正好趁今年数学题难一点儿,借机会大哭一场,然后抖擞精神,好迎接下一次的挑战。 (金山)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