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幼儿园招130人 500家长排一夜队只为摇号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立幼儿园招130人 500家长排一夜队只为摇号机会

2010年07月23日 11:36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大学难,上幼儿园也难”。随着适龄儿童学前教育人数的增多,加之费用略低和教学质量等优势,公立幼儿园成了家长心中的香饽饽。

  昨日,花溪区幼儿园、花溪区第二幼儿园、花溪区机关托儿所三家公立幼儿园开始了新学期新生招生。招生名额仅有130个,却有五百多名孩子家长排队抽号参与角逐。于是,一场围绕这张让孩子有机会入托的“号”的明争暗斗,在家长中上演。

  ●占先机一家老少齐上阵

  凌晨3点多,家住花溪平桥的杨大爷赶快起床,让女婿开车送他到花溪机关托儿所。

  到了托儿所门口,天还很黑,幼儿园大门紧闭,杨大爷却大吃一惊,他发现门口早已排了好几个人。杨大爷后悔不迭:“要是早起床半个小时就好了!”

  原来,当天是花溪区机关托儿所新学期新生招生排队取号的日子,杨大爷凌晨起床,就是为了抢占一个最前面的位置,拿到一个好的号码,让外孙能够进入这家托儿所读书。谁知道还有比他来得更早的人。不过让杨大爷安慰的是,看着后面陆续赶来的100多人,他的位置还算靠前。

  早晨7点钟,托儿所门口已排起了家长取号的长龙。

  杨大爷说,他今年70多岁了,要是多排一段时间身体受不了。早几天,他们全家就分好了工,杨大爷负责站“第一班岗”,女婿负责开车送他,然后等到7点钟的时候,他的亲家,也就是孩子的爷爷来“换班”继续等待拿号。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不少孩子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父母为了拿到一个靠前的号码,全家人轮流上阵。

  ●持久战亲人“粮草”送前线

  长时间的排队等候,就是一场持久战,不仅有人事先备足了饼干等干粮充饥,也有人将粉、面等“粮草”送来给排队的亲人充饥。

  “你都排了四个小时了,我带了点稀饭,你赶紧到旁边去吃吧,我帮你排着。”早上7点多,一女士手中提着一盒稀饭,还未走到排队人群前便嚷嚷开来。不一会,幼儿园的家长长龙旁又多了一支队伍,这是排队家长的亲人们送来了爱心早点。

  一位王女士对记者说,因为要上班,没办法请假,而64岁高龄的父亲自告奋勇凌晨就来排队,现在自己要去上班,先为父亲送点早餐过来。“爸爸有高血压,那么早就来了,做子女的看着心疼啊,但为了孩子……”“嚷什么啊,你上你的班去,是你孩子,还是我孙子呢,为了我孙子,我乐意。”还没等王小姐说完,王大爷就打断了她。

  记者在现场看到,向王女士这样情况的不在少数,虽然大家知道当天只能拿到号码,决定是否能就读是在第二天,但依旧把握这一丝一毫的机会,自己因上班等情况不能到现场为孩子拿号,就让父母来帮忙。“现在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们这些老头子,能为孩子做点什么就尽力做吧!”王大爷说。

  ●防插队老阿姨自编号牌维持秩序

  “大家拿着号排队,不要乱了!”为争第一,为孩子前来排队的家长们都向幼儿园门口涌,还好的是,有一位老阿姨编号让大家排队,让部分家长想凭身强力壮乱插队的想法化为泡影。

  在花溪区第二幼儿园门外,一位老阿姨一边发号,一边组织家长排队保持秩序。

  趁着发号的空当,这位阿姨告诉记者,她姓谢,也是来帮自己孙子报名的,早上一早就带着板凳来排队,看到现场有人因插队而发生争吵,便自行编号让大家保持好秩序。

  记者看到,在半小时内,谢阿姨准备的47个号已经发放完毕,为了避免后来家长的不满,谢阿姨又四处询问找来两张纸继续制作号码。“要做好事就做到底嘛,大家都觉得公平,现场不乱就好了,”谢阿姨一边编号,一边笑着说。

  ●竞争激烈宁愿单位罚款也要请假来排队

  为拿到一个好的号码,很多家长还放弃了全勤奖,甚至宁愿罚款也要请假来排队。

  在花溪第二幼儿园,家长林先生说,因为担心晚了不能报名,所以凌晨两点多就已经到花溪第二幼儿园门外。

  起得早还不算什么,林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天来排队拿号,这个月就得少拿200块钱的工资。

  林先生家住在花溪,但工作常年在息烽,“爱人已经出差了,没办法,我只能自己请假来排队,来晚了担心孩子连上学的机会都没有。”更关键的是,由于公司这几天特别忙,根本不让请假,而且请假当天也不能算工资,全勤奖也泡了汤,加起来要少领200元的工资。

  “没办法,现在做家长的都是为了孩子,我们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林先生说,妻子经常要出差,父母身体不是很好,孩子在家中没人照顾,想为其选一个好点的幼儿园,“孩子在公立学校里家长也要放心点,不但吃的东西不错,在师资、责任心等各个方面相对来说都更好。要累,累家长,再苦不能苦了孩子。”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林先生这样损失工资的还不算什么,旁边的小李因为企业最近忙,请不到假,选择直接旷工而被罚款120元,除此之外,本年度的系列奖金都将“泡汤”。

  ●一视同仁本园老师也得排队

  “咦?周老师也要来排队?”

  花溪区第二幼儿园外,这样一句话吸引了周围家长及记者的目光。大家好奇中得知,原来这是花溪区第二幼儿园的教师,是代替姐姐为其外甥排队抽号。

  “没办法啊,外甥要来上学,就算本园教师亲属,不排队领号也没资格进入啊!”这位名叫周云的老师表示,她在花溪区第二幼儿园工作了22年,当天是为自己的亲外甥报名,但依旧不能破例。

  花溪区第二幼儿园副园长任正慧告诉记者,看到那么多的孩子上不了学自己也很担心,但是没办法,整个二幼只能容纳290余人,今年小班仅有两个,招生名额为40人。所以园内所有教师都不能托关系。

  ●探听风声连续半月风雨无阻

  如果说现场为了拿到好的号码各显神通算是“明争”的话,那围绕这一张号码的“暗斗”,实际上早已开始。

  记者现场了解到,不少家长为了提前打听到确切信息,提前半个月就风雨无阻往返于家与幼儿园之间。

  年过花甲的曾大爷就是这样,从7月初开始,为了能让孙子上到花溪二幼,除双休日外,不论大太阳天还是下雨天,他都会到幼儿园打探情况,并且一等就是两三个小时,在得知确切的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抽号。

  曾大爷表示,只要能让孩子上到幼儿园,这段时间的付出值得。

  “还不是怕耽误孩子上学?”离幼儿园有三公里远的杨大妈也有着同样经历,由于学校老师口风紧,打听确切消息很难;从7月9日起,就每天亲自到学校来打听。

  在排队现场,在受访的20位孩子家长中,有13人有着提前踩点探信息的经历。

  ●防竞争家长撕走招生公告

  “你们的招生公告在哪里呢?”

  张贴才半小时的招生公告,常常转眼就不见了。面对前来询问招生事宜的孩子家长,幼儿园的保安也感到很无奈。原来,几所幼儿园的招生公告7月20日张贴出来后,没过多久就失踪,后来补贴了好几次,才将最后一张公告维持到抽号当日。

  “主要是怕引来更多的竞争对手。”在花溪幼儿园门口,接受记者采访的陈先生表示,这是看过公告的学生家人干的,其目的就是将竞争数额进一步减少。

  正在排队的谢大爷分析,今年三所公立幼儿园的招生名额仅130个,但前来报名的人有数百甚至上千,竞争激烈,虽然是摇号抽取,但前来探听招生信息的人如看不到公告,可能会误认为招生工作还没有开始或是已经结束,这样就可减少一个竞争对手,自家孩子入学也多了一丝希望。

  其实,昨日现场家长们的一片忙碌还仅仅是为了登记领取参加摇号的号码,家长们如想将孩子送进这几个幼儿园就读,还得看今日9:00摇号能否“中奖”。 (贵州商报 周朝义 祝庆庆 陆丹 陈锦屹 陈周 )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