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家长面对补课要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专家:家长面对补课要理性

2010年07月26日 15:57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逢假期,补课就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学生和家长耗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却都满腹怨言。要制止住一些学校和老师在经济利益驱使下的乱补课行为,教育部门一直在努力。 7月25日,沈阳市教育局局长苏文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沈阳市教育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对中小学教学工作进行一系列的配套改革,保证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而不用课外时间去参加补课。同时,苏文捷也提醒广大家长,要理性看待补课行为,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靠平时养成的,逼孩子去做不爱做的事只能适得其反。

  “一补就见效”,纯属故意炒作

  苏文捷坦言,就学生个体而言,补不补课不应一概而论,有通过补课成绩快速提升的个案,也不乏钱没少花而学习成绩没有什么变化的例子。但“一补就见效”,纯属故意宣传和炒作。家长面对补课问题一定要理性。

  对于在学习上确实出现明显 “短腿”的,如果家长的经济实力允许,可以利用节假日,找合适的民办教育机构集中补一补,查缺补漏。但市教育部门是坚决反对通过补习去上新课的,表面上看,是在学习进度上抢了一个先,但对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却十分不利。容易造成知识学习上的“夹生饭”和对补习的依赖。以往的经验表明,凡是被逼着去学习的,成绩要么在低位徘徊,要么会出现忽高忽低的波动。给孩子养成补习的习惯,伤害最大的就是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所以,在没有特殊需要的情况下,家长们最好还是不要逼着孩子参加这样那样的补习班。

  制止乱补课治“标”更要治“本”

  苏文捷表示,近年来,沈阳市教育部门一直在采取强硬措施整治学校和老师的乱补课行为,但仅靠几个“严禁”的治标之策还远远不够。必须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上下更大的功夫。

  沈阳市教育局目前已经着手对中小学教学工作进行一系列配套改革。其中就包括对教学日历进行适度调整。拟将运动会、中考的时间调到双休日,将军训等社会活动的时间调到假期。将调剂出来的时间,用在解决中小学、尤其是中学课时不够的问题上。除了时间调整外,还将继续对中考招生制度进行改革。控制好中考试题的难度,不出偏题怪题,尽量让初中所教学科、所学内容都有所覆盖。

  下一步,沈阳市的教育部门还会继续完善中小学的教学规程。对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和阶段测验等进一步细化,对各科教学的进度进一步统一,并组织专门的力量加强监管。同时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功底。今后,教师无论是评职晋级,还是评先评优,都要用实力来说话,家长的满意度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票。

  □记者/方 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