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培养一流研究生比引进人才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丘成桐:培养一流研究生比引进人才更重要

2010年07月27日 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6日,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丘成桐在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高端论坛上发言。当日,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在广州开幕。中新社发 苏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7月26日电 (记者 郭军)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在26日举行的世界华人论坛上表示,中国要快速培养创新人才,不仅要派遣优秀的本科生出国留学,还要在国内培养一流的研究生,这比引进人才更重要。

  丘成桐指出,本科生的先端教育不足,这是中国教育最近十年来的一大败笔。

  丘成桐认为,中国要快速培养人才,有两条路可走。一是送优秀的本科生出国到欧美名校。这就必须改变“留学后回国是失败”的观念,政府应使留在国内杰出的学者得到公平的待遇,其中包括公平的评审制度,让中国学生和学者,感到在国内做出来的研究也是值得骄傲的。

  二是在国内培养第一流的研究生。他说,要营造一个以学问为崇高目标的学术中心。不能容许浮躁的气氛产生。这种中心的教学工作需要由国内和国际一流的学者共同担任。如果国外学者无法长期来华任教,可以请他们教授两三个月的课程,这对学生依然得益不浅。

  丘成桐认为,“至少在未来五年内,中国能用这一模式培养一批一流的学生。有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的同时,政府一定要赏罚分明,评审制度要大力改进,不容许论资排辈的作风继续下去。”

  由国务院侨办、科技部、中科院、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26日上午在广州开幕。本次论坛上,近350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创新中国”展开研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