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生自导自拍电影反思90后生活方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毕业生自导自拍电影反思90后生活方式(图)

2010年07月30日 09:3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炎热的天气里,他们拍得很认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亲戚家借来闲置的摄像机、演员全部是高中生、通过朋友从一家公司筹来拍摄资金……今年暑假,郑州47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孟奇,自筹资金,自编自导拍摄起了校园电影《黑白静》,纪念高中的难忘时光,反思90后的生活方式,并以此证明这一群体是有理想、充满自信的一代人,能够凭借自己的创造力来改变生活。

  从小就有导演梦

  曾拍摄3部作品

  昨天上午10点多,郑州市东里路附近的回中过道,四五十名年轻人分成两班人马对垒着,个个怒目相向,紧张的空气一触即发。

  巡逻至此的人民路巡防中队队员宋明明、岳金波等人赶紧上前询问,打算制止一场群殴,没想到却在旁边看到了一台正在运转着的摄像机。

  这是怎么回事?打群架还要拍下来?注意!这可不是要打群架,这是一群90后高中生在拍摄校园电影《黑白静》,这一场景表现的是为了爱情打群架的场面。

  说到这里,得提一个关键人物——郑州47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孟奇,影片《黑白静》由他自编自导自演。

  今年19岁的孟奇身高1.92米,是一个帅气的阳光小伙,他从小就对拍电影有浓厚的兴趣,一直梦想着能够自编自导自演一部电影。

  进入郑州47中上高中后,孟奇始终活跃在校园文化的最前沿,学校还专门为他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了话剧社。

  孟奇一直没有放弃拍电影的梦想,2009年7月,他的第一部电影《梦奇》诞生了,这部反映90后爱情故事的音乐剧在校园内引起了轰动。

  此后,孟奇接连拍摄了电视剧《寻梦传奇》、纪录片《我的高中》两部作品,其中《寻梦传奇》在社会上广为流传。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钟爱电影的孟奇报考了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影视表演专业。

  演员都是高中生

  再困难也不后悔

  “电影《黑白静》讲述的是一名女高中生的恋爱经历,虽然爱着自己的男友,但她却在社会上瞎混。”在影片中兼演男一号的孟奇告诉记者,在影片的最后,男友为了救女高中生失去了生命,朋友也一个一个离她而去,她后悔却已经晚了,“我想通过影片告诉90后们,一定要走好每一步,如果走错了路,想要回到从前是不可能的了”。

  为了筹措拍摄资金,孟奇四处求人,最终通过朋友从一家经营进口啤酒的公司筹来数万元。除此之外,他还从亲戚家借来了闲置的摄像机等设备。

  为了节省资金,拍摄《黑白静》的所有演员都是“免费”的。“演员不是专业的,都是郑州各高中的学生,他们是自愿参加这部电影的拍摄的。”孟奇说,在拍摄之前他就告诉过他们,拍摄这部电影是没有任何酬劳的,但没有一人退出。

  “这么热的天,拍电影肯定辛苦,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所有的演员。”孟奇说,影片拍摄预期一个月,演职人员最多时有100人左右,由于拍摄资金有限,基本上每个人的饮食都是自己解决的,有时甚至一天只吃一顿饭。

  “虽然我们都不是专业演职人员,但大家都是抱着尽最大能力拍出更好的影片这一目的而来。”孟奇说,有时为了追求影片的真实性,在打斗场面上都是真打,但是没有一名同学为此抱怨或记恨,“我很感谢他们,感谢他们无私的付出”。

  影片好坏不重要

  想证明90后有理想

  “我的前三部作品都是首先在郑州47中放映的,这部电影拍摄成功以后,如果学校愿意,我还是会选在学校放映,让同学们都知道,还有一批人在为他们的未来和理想在反思。”孟奇谈到电影的未来时表示,他还想通过朋友让影片在社会上传播,希望更多的在校高中生和应届毕业生看到。

  孟奇告诉记者,影片内容质量的好坏并不重要,他拍这部电影,除了是对90后的高中时代做一个纪念,更多的是对90后生活方式的反思,想要以自己的努力来证明90后是有理想、充满自信的一代人,能够凭借自己的创造力来改变生活,并非只是生活在优越条件下的“迷茫”一代。

  据了解,这部于7月7日开拍的影片会在8月初杀青,经过剪辑,将在8月底与大家见面。 □记者 林辉 文 李文波 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