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哲敏院士:钱伟长非常热心鼓励年轻人成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哲敏院士:钱伟长非常热心鼓励年轻人成长

2010年07月30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钱伟长先生辞世,我们失去了一位有抱负、有能力的很好的老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第二任所长郑哲敏30日晚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钱老是他的科研启蒙老师和学术引路人,钱老非常热心鼓励年轻人成长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钱老对年轻人)这种态度到现在都有教育意义。

  知名力学家、爆炸力学专家郑哲敏院士回忆说,自己1946年认识钱伟长,当时钱老刚从国外回来在清华大学执教,他刚从昆明西南联大念完三年级到北京读清华大学四年级,也是钱老教的第一批学生,当时钱老讲的课是《近代力学》,全班不到20人。自己当年毕业时所做的专题研究(相当于现在的毕业论文),就是在钱老亲自指导下完成的,钱老还推荐给清华的杂志发表。

  1947年到1948年间,郑哲敏清华留校任钱伟长助教,一道做科研,这段时间虽然不长(1948年后郑哲敏出国留学),但对钱老很认真授课,非常热心鼓励年轻人的大师风范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这段时间正值新中国成立前夕,学生运动频繁,钱老坚定支持学生运动,被誉为年轻、进步的教授,很受大家尊重。

  郑哲敏称,他1955年2月回国时的目标就是和钱伟长一起工作,填报志愿后于同年4月如愿来到钱老身边工作,钱老的直率、平易近人和为年轻人科研带路的工作态度一以贯之。记得有天晚上在钱老家中,钱伟长就期刊审稿人对投稿人应采取态度的话题与他交谈了很久,钱老认为,对年轻人的文章“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需要帮助修改、完善。

  “钱伟长在力学研究领域的重要贡献,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他被称中国现代力学奠基人之一当之无愧。”郑哲敏感慨说,有能力、有抱负的钱老在政治运动中长时间受到不公正待遇,来来回回遭遇折磨,一生坎坷,还有很多理想没有实现,非常遗憾,“我们都为他不平和可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