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黑幼儿园"因价廉受农民工欢迎 存安全隐患(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京郊"黑幼儿园"因价廉受农民工欢迎 存安全隐患(2)

2010年07月31日 05: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还是不关?

  朝阳区教委学前办表示,关闭黑园谁来接收学生;不关,教育部门财力有限,无法顾及

  在西北门村,十几名外来家长都表示,他们周围的孩子们,普遍有喜欢吃零食、不讲卫生、不讲礼貌,缺乏注意力等问题。

  大部分家长将这些毛病的解决,推给时间,“现在还小呢”,而不会想到现有幼儿园教育存在什么问题。

  我国《幼儿园管理条例》规定,擅自招收幼儿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视情节轻重,给予限期整顿、停止招生、停止办园的行政处罚。

  朝阳区教委学前办负责人表示,这些黑幼儿园关不得,“关的话我们就得接收学生,怎么接收?”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入托难”并非朝阳一区独有,教育部门人力物力有限,目前还无法顾及流动儿童的学前教育问题。

  目前,朝阳区教委“学前办”主要管理辖区内24所公办幼儿园。至于那些未经注册的“黑幼儿园”,均由朝阳区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所管理。一般也只管“原则性的问题”,比如安全和传染病防疫之类,并不涉及教学。

  据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所工作人员透露,朝阳区共有300多家面对流动儿童的黑幼儿园,有时会下去检查卫生和安全,但更具体的管理事务,按“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乡镇负责。

  而在东坝乡政府负责对民办幼儿园管理的相关科室里,负责人拒绝接受采访。

  乡政府信访办人员则对记者表示,外来儿童的入园问题,乡里管不着,家长可以在村里自行选择。

  7月8日,育苗幼儿园的孩子坐在地上,茫然四顾。还有的坐在一起聊天,大人们很难知道他们在聊什么。

  这是孩子们少有的游戏时光。几个送孩子进幼儿园的家长都说,他们都想让孩子尽快在幼儿园里学会数数字,学点简单的汉字,以应付几年后的小学入学测试。

  而回到狭小的出租屋内,就很少有人陪他们玩了。大人们还不许他们随便出去,街面上,有太多偷小孩的。

  张燕说,一旦连黑幼儿园都没得上,情况会更加糟糕。

  2004年3月,她去积水潭附近的老农贸市场———四环市场,发现市场内80%的学龄期儿童都处于“放养”状态,他们手持零食,在市场内打闹喧嚣,随地便溺。

  张燕表示,若没有了这些黑幼儿园,那些孩子将形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而政府不帮助它们转白,一样存在各种隐患。

  期待教育公平那一天

  黑园园长石梅希望转白,但500万资金要求的门槛太高;学者建议政府应扶持,促进教育公平

  7月8日午饭,育苗幼儿园的孩子们吃的是茄子和土豆的混炒,里面有一些肉末。吃完饭,他们唱起歌,“我们从小爱学习,学习使人变聪明,长大为国立功劳……”

  在政府没有扶持的日子里,张晓东和石梅最担心的是孩子的安全问题。今年上半年,外地发生几起针对儿童的暴力攻击,全国各地都加强对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舍的安保。

  在北京市,包括黑幼儿园在内的幼儿园,都接受了所在地政府部门的检查。张晓东和石梅都被告知必须自费安装探头,与村委会的监控联网,还得购置木棒和辣椒水等物。

  石梅的园更大,东坝乡更为重视。乡里和石梅共同出资,在园门口设了一个保安。

  但张晓东只买了两根木棍,他不知道去哪里买辣椒水。他也拿来数家公司的监控设备招标书,发现最便宜也得7千多。

  他开始犹豫装还是不装。如果不装,这园很可能就办不下去了,但装的话,又觉得开支太大不划算。

  因为拆迁,东坝乡黑幼儿园越来越少。前两年,张晓东去乡里开会,还可以遇到30多家,现在只剩下一半。并且,政府的规定是拆一家少一家,不许新开“黑园”。

  张晓东对未来开始变得不乐观。他已数次劝阻房东在园内加盖楼层的打算,怕的是房租上涨,还给孩子们造成安全隐患。但他可以劝阻即将到来的拆迁吗?

  石梅则不同,她是本地人,之前曾被评选为朝阳区的优秀教师,在东坝乡有很多学生。她的理想是将“黑园”转白,办一个5000多平米,有三五百学生的幼儿园。

  但由黑转白,仍很难。据行内测算,民办园如果想获得注册手续,除了要征得有关部门的同意,还得至少500万元左右的投资,这还不包括土地的支出。

  石梅认为,教育部门这是在放纵那些不负责任的幼儿园误人子弟,也使一些质量较高的黑园无法获得应有的评价。

  张燕也认为,政府不应只大力发展公办园,也需要有一些资金和政策解决民工子女入园难题。政府应尽快将其纳入规划。

  7月26日,马晓云告诉记者,女儿已经从石梅的幼儿园里退学。她有一次去幼儿园,看到女儿所在班的孩子们都挤在一间教室里,老师在一边,没有教孩子们什么,也没有带着做游戏。

  女儿就跟着同学一起发呆,“太可怜了”。

  马晓云说,她还是想给女儿找个好一点的幼儿园。

  (本报记者张寒、张媛、实习生武驿昕对此文亦有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