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某职业技术学校50多名中专生拿不到毕业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内蒙古某职业技术学校50多名中专生拿不到毕业证

2010年08月02日 14: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已经在一家建筑公司过了实习期的小杨(化名)在单位表现突出,单位的负责人希望她留在单位成为正式员工,可小杨却苦于拿不到毕业证无法转正。

  “我没有参加学校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学校就不给发毕业证,可是这种考试我们是有权选择考还是不考的。”小杨说。

  今年21岁的小杨2008年进入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校高中中专部的公路与桥梁专业学习,学制两年。今年9月就该毕业的她却没能参加毕业考试,原因是这个学期结束后,学校并没有组织毕业生进行毕业考试,而是让学生参加两项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每人收取费用1700元。

  “我问过其他学校的学生,他们只收600元左右,远远低于我们学校。学校为了多收钱,告诉我们两项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成绩就是我们的毕业考试成绩,如果不参加这两项考试,就没有毕业考试成绩。”小杨说。

  小杨是个细心的人,她曾经到用人单位咨询过,用人单位根本不承认这两项职业技能鉴定,原因是他们学校是交通职业技术学校,应该考取交通运输部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而学校让他们考的却是住建部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专业不对口,用人单位不承认。

  这种用人单位根本不承认的考试遭到了该校绝大多数毕业生的抵制。

  据了解,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校高中中专部今年应该毕业的58名学生只有一两名参加考试,毕业期已经过了快一个月了,绝大多数学生没能拿到毕业证,无法走上正常的工作岗位。

  该校原副校长李刚介绍,2010年4月学校全体校领导开会,其中一项内容就是组织有意愿参加“测量和建筑材料试验”两项职业技能鉴定的学生考试,当时定下的考试费用是600元,并由他负责组织学生考试。

  “全体校领导开会后不到一天,校长董超就拿出一份考试文件给我,上面规定的考试费用从开会决定的600元涨到了1700元,并且要求全校两届300多名学生必须参加。”李刚说,他当时不同意否决全体校领导开会决定的事情,就没下发文件给各个班的班主任。

  该校毕业班的几名学生告诉记者,今年6月初,学校的赵老师(校长董超的妻子)打电话给他们,让他们参加两项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并且强调只有参加考试才能领取毕业证。

  “我们当时也不知道这两个考试对我们有没有用,学校收取1700元实在是高得离谱,我们通过网上查询,其他学校只收取几百元。”该校学生李佳(化名)对记者说,他至今没能拿到毕业证,在用人单位只能当临时工,每个月只能拿到800元的工资,而其他学校拿到毕业证的同事,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

  据记者了解,2008年成立的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当年招生近150名学生,其中初中中专部近90人,学制3年,高中中专部50多人,学制两年,这些学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和牧区,上职业技术学校是为了学一门手艺,找到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

  小杨对记者说,她父母是外来务工人员,家里并不富裕,她上了两年学花了家里近3万元钱,到毕业了却拿不到毕业证,无法正常就业,家里人都很苦恼。他们学校的学生和部分老师曾经就此事向教育管理部门反映过多次,可就是没人管。

  内蒙古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一位工作人员肯定地说,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与毕业考试不挂钩,“毕业生只要修完毕业所需要的课程以及足够的学分就应该拿到毕业证,没有哪个文件要求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与毕业考试挂钩,教育部门只是鼓励职业院校的学生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这样学生毕业后能更顺利地找到工作”。 赵海东 李玉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