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入园难调查:公办园贵族化家长有车“不差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入园难调查:公办园贵族化家长有车“不差钱”

2010年08月04日 08:43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本报推出《关注“入园难入园贵”》第一篇报道,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在大渝网上跟帖多达1000余条。不少网友在回帖中指出,目前的公办幼儿园存在“没有关系、没有雄厚经济实力就进不去”的问题,公办幼儿园作为优质资源,正被特权化和贵族化,普通市民的孩子难以入园。新华社在7月底的一篇“新华视点”中也指出幼儿教育普遍存在公办园“稀缺化”、优质资源“特权化”、收费“贵族化”等问题。

  昨天,市教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现有各类幼儿园3700多所。今年早些时候,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我市幼儿园中,民办幼儿园占的比例达71%。

  主城公办园太贵

  她带女儿回黔江

  大渝网友“笑笑”称,因为赞助费太高,她不得不将5岁的女儿帆帆(化名)带回黔江一所公办幼儿园读学前班。“笑笑”说,她曾在主城一大型超市上班,每月工资仅1000多元,起初,女儿在渝中区大坪上民办幼儿园,她觉得老师教学能力较差、对孩子不太负责,于是她想把女儿转到公办幼儿园,“但每年多达四五千元的高昂赞助费让我望而却步”。

  3个月前,“笑笑”带着女儿,回到老家黔江,让女儿上当地一所公办幼儿园。在她看来,即便是黔江的价格相对便宜的公办园,也比主城一些价格不菲的民办幼儿园好。但现在,帆帆偶尔会向妈妈噘起小嘴:“我想在主城读幼儿园。”“笑笑”说:“女儿很懂事,但提起读幼儿园这个事,我心里就酸酸的。”

  昨天,本报记者兵分两路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作为优质资源的公办幼儿园,即便抱着上万元的赞助费,也难入园。

  公办园:

  财政投入师资雄厚

  昨天,记者致电渝中区实验幼儿园咨询报名情况。这家幼儿园是教育部在重庆市唯一国家级试点园,也是重庆市示范园、窗口园、一级园。负责招生的老师李艳(化名)称,该老师都是本科毕业,除了特级教师、渝中名师、市级骨干教师、区级骨干教师共10人外,30余名老师中,有75%是高级教师,该园目前有七个班,学生总人数约为210人。

  随后,记者在塑胶操场上看到,孩子的活动设施形如小山;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教室,布置的色彩等各不相同,李老师说:教室的设置充分考虑了幼儿的心理成长,“楼梯上印着脚印形状的图案,以让孩子养成走路靠右行的习惯”。她还说,每学期孩子的身高、体重要进行检查,若有孩子不达标的,老师会被扣工资。

  记者还走访了巴蜀幼儿园,该幼儿园正利用暑假进行装修,据财务室的汪老师介绍,该幼儿园属于政府差额拨款。今年就读幼儿园的赞助费是3年两万元,比起去年涨了两千元,每个月的生活费是700元,“这是由物价局核算后定的价”。汪老师告诉记者,“毕竟两万元的赞助费是个门槛,所以就读的都是家庭条件较好的孩子。”

  采访中,渝中、江北的多家公办幼儿园的老师称,和民办幼儿园比,他们具有两大优势:硬件建设由国家投入,需要赢利的民办园难拿出如此大的经费投入;老师经过精挑细选,不少老师是高校幼教专业尖子生,大多数老师有事业编制,队伍稳定。

  贵族化:

  家长有车“不差钱”

  公办幼儿园内,究竟是哪些孩子在这里接受学前教育?

  在这所重庆唯一的国家级试点园内,记者问:“是否有农民工的孩子在这里上学前班?”李老师反问记者:“咋会有农民工子女?每年5000元的借读费,一般人怎会来读?”她介绍,除了赞助费外,每名入园的幼儿每月还需缴保育费和生活费共计705元。

  显然,高昂的费用,是享受公立幼儿园这一优质教育资源的第一道门槛。李老师还拿出一叠家长的报名单,让记者看。记者发现,迈过这道门槛的家长,职业不错,多为白领、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李老师说:“我们幼儿园有接送孩子的校车,但绝大多数孩子的家长都有私车。”

  特权化:

  为入园批条子

  有钱并不一定能读公办幼儿园。在这所重庆唯一国家级试点幼儿园内,记者称打算将孩子送入该园读中班,愿一次性缴清2万元赞助费。李老师随即帮记者联系了幼儿园有关负责人,但她随后遗憾告知:“中班招生人数已满。”

  在渝中、江北等多家公办幼儿园,本报记者也遭遇同样情况:即便愿意立即缴纳上万元的赞助费,也无法报名。渝中区机关幼儿园庞园长称,今年9月份的入园名额早已报满,现在报名的孩子,只能等到2011年9月入园。

  有钱不能进园?咋办?有不少家长托关系,写条子,想把孩子送进公办园。但江北区黄桷园的新村幼儿园胡老师称,她听说园长和书记手里已经拿着一大堆条子,都没法解决,“就算你拿着批条,现在也报不了名”。

  纵深

  民重公轻 应该作何调整?

  昨天,市教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目前有各类幼儿园3700余所,63万幼儿正在接受学前教育。其中,3~6岁幼儿入园率为70%,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4%。负责学前教育的一名处长称,我市正通过“三化”,推进学前教育工作:普及化,到2012年,基本普及三年学前教育;规范化,对幼儿园布局、管理、幼儿在园内的一天活动安排等进行规范;优质化,加强科研指导,走示范带动之路。

  今年3月23日,本报记者采访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时,赵曾透露,未来重庆市民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量的比例将控制在70%~75%,其目的是以占幼儿园总量25%~30%的公办幼儿园作为示范,引导民办幼儿园办出高质量教学水平。

  在义务教育需巩固、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以公办园作示范带动,多办民办幼儿园,解决了办学的资金难题。但这也让人诟病:起示范带动作用的公办园,“示范带动”的能力有限,相反,其作为优质资源,正被特权化和贵族化;而民办幼儿园,办园者多以牟利为目的,因此民办园难保质优价廉。

  据了解,在前不久出台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对幼儿教育发展定了一个原则: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根据《纲要》,我市是否调整公办、民办园“民重公轻”的数量比例,以此改变让人诟病的以少带多的“示范带动”发展路线,理应提上议事日程。

  数据显示,按照财政预算,我市的教育经费逐年递增,年增加达到了25%,但投入幼儿教育的经费却很少。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黑新雯说,学前教育对于中国家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她建议,将学前教育适度纳入公共服务范畴,起码将5~6岁的学前班这一段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来源: 重庆商报 记者 聂超 谈书 实习生 潘俊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