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离异带来伤害 小学生作文催人泪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父母离异带来伤害 小学生作文催人泪下(图)

2010年08月10日 14:0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快乐是什么?潍坊一名饱受父母离异之苦的六年级小学生,在毕业考卷的作文中写道:“快乐其实就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每天一家三口人在一起吃晚饭。”

  近日,潍坊小学生小明(化名)的母亲看到儿子的作文后,给本报打来电话,呼吁大家慎重对待婚姻,保护孩子幼小的心灵。

  在小明母亲家里记者看到了这份语文试卷。这是某小学六年级的毕业作文试题,题目是二选一的,一个题目是让学生写自己最喜欢的一门功课,另一个题目是以“快乐是……”写一篇作文。11岁的小明选择了后者,以《快乐是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为题,记述了自己希望与失望交织的复杂情绪。这篇作文满分30分,阅卷老师只给他扣了1分。

  作文全文约700字,文中写道,“一个缺少了母爱的孩子怎么能够快乐!我经常在梦里梦到我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欢声笑语地玩耍,可是,这对我来说是可想而不可做的事。”文章中流露出失去幸福家庭后自己对一家三口团聚的渴望。“如果,老天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选择出生在一个没有母爱或者缺少父爱的家庭。”这个11岁的孩子最后希望自己以后不再痛苦,早日走出只有眼泪没有快乐的记忆,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小明的母亲说:“我整理小明的书包时发现了这篇作文……我儿子太可怜了!孩子是无辜的,大人之间再怎么着也不应该伤害孩子啊!”这位母亲流下了眼泪。她说,家庭婚变后,小明变得沉默寡言,迷恋上网,学习成绩下降,整天低着头不爱搭理人。她的同事也发现孩子变了。

  小明的班主任也是他的语文老师。这位老师告诉记者:“小明的学习确实有点放松了,上课有时心不在焉的。”他还说:“小明的文章写得很感人。我们也为这个孩子的状况着急。希望他别把这种情绪带到中学去。”

  作文摘录

  离婚后,我跟着我的父亲。然而,一个缺少了母爱的孩子怎么能够快乐!我经常在梦里梦到我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欢声笑语地玩耍……

  当我得知他们离婚时,我开始还不相信,只是知道眼泪已经控制不住了。

  如果,老天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选择出生在一个没有母爱或者缺少父爱的家庭。

  我深深地希望自己以后可以不再痛苦,早日走出那一片只有眼泪没有快乐的回忆,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母亲小明对啥都“无所谓”了

  小明的母亲刘女士说:“离婚后孩子跟着爸爸,小明只能一两周来我这儿一次。” 刘女士告诉记者,“我一直想挽回这段婚姻,但最后还是没能避免伤害孩子。”

  刘女士不停地用纸巾擦拭流下的眼泪:“看了他写的作文后,小明拍拍我说‘都是我不好,你别掉眼泪了’。我给他爸爸打电话把他叫来,跟他说,你看,儿子折腾成什么样了!他爸爸说‘儿子,就这样了,你慢慢接受吧’。”

  离婚后,这位母亲察觉了孩子的变化。“孩子学会了偷钱、撒谎,还迷上了上网。”

  这位母亲说,孩子的父亲不关心小明能上哪个初中,小明却说找不着学校更好,上学也没意思。

  “现在,小明的口头禅是‘无所谓’,什么事他都说‘无所谓’。我不让他上网,他就说你让我上吧,上网是最快乐的,什么都可以忘记。”

  刘女士呼吁,大人要多为孩子着想。 (孙翔 秦国玲)

  专家别让孩子觉得“天塌了”

  潍坊新华中学教师、潍坊市中小学生成长导航站导师刘敏英告诉记者,离婚本是件无可指责的事情,但正在成长阶段的孩子遭遇父母离婚,他们多数会以为“天塌了”,感觉比别的孩子矮了一头,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

  刘敏英说,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现在学校单亲孩子的比例上升,而这些学生也越来越难管理。刘敏英说,孩子在初中以前是情感成长的重要阶段,这时父母的离异对他们情感成长的影响远远大于他们的智商培养。很大一部分过早经历父母离异的孩子,在性格上、行为习惯上、情感培养上,都与正常家庭的孩子不同。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因缺少父爱或母爱而导致心理失衡,容易走极端。

  刘敏英说,目前中国的法律法规对父母约束得比较少。在西方发达国家离婚率也很高,但是法律约束离异双方必须保障孩子享有父母的关爱。

  她建议,离异双方要逐渐让孩子接受父母关系破裂的事实,解除心理上的防御和障碍,为孩子的成长保留一个温暖的空间。(孙翔 秦国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