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斩断“少数人红利”?高考加分呈现泛滥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如何斩断“少数人红利”?高考加分呈现泛滥趋势

2010年08月13日 06: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宋嵩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加分,如何斩断“少数人红利”(《纲要之后,教育难题怎么破·加分滥》)

  亮点

  健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拔方式,改进中学生升学推荐办法……

  加强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完善考试招生信息发布制度,实现信息公开透明,保障考生权益,加强政府和社会监督。公开高等学校招生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公开招生章程和政策、招生程序和结果,公开自主招生办法、程序和结果。加强考试招生法规建设,规范学校招生录取程序。

  ——摘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难点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赵婀娜)湖南娄底“高考状元”均为“武林高手”,29个省区市的65名文理科状元中有30人为“加分后状元”……随着2010年高考录取工作的推进,各项与高考加分相关的事件成为公众和舆论关注的焦点,高考加分政策存在的合理性以及如何保证高考制度的公开、平等,也成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专家和学者们热议的话题。

  记者注意到,利用高考加分政策作假等有悖教育公平和“阳光招生”的事件,近年来多有发生,而其中,“三模三电”(即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体育特长”、“少数民族”正成为加分违规事件的“多发区”。

  有网友指出,教育部的加分规定只有14种,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却有近200种的加分规定。目前,高考加分已呈泛滥趋势,并呈现出向区域内的相对发达地区或中心城市、向少数中学、向个别项目集中的趋势。

  还有网友指出,加分制度已成为一条隐蔽于僻静处的特权小径。一些加分规定出现“加分寻租”、“特殊的奖励政策”现象,让这项初衷是为了寻求教育公平、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制度,沦为少数人的“红利”。

  面对公众的呼吁,教育部近日表示,“规范特殊类型招生和高考加分政策”,对于高考加分政策实施中存在的腐败现象,将认真清理。

  针对“取消高考加分”的社会舆论,有专家指出,一定要审慎论证,取消这一政策,高校招录将有可能再次回到完全依据考分高低定胜负的“原点”。而事实上,既要通过高考的政策设立保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又要保证政策和制度在阳光下规范进行,才是《教育规划纲要》落实过程中的重点所在。

  “公平”关乎制度生命力(观点)

  倪光辉

  近年来,有关高考加分的丑闻频频被曝光。“项目多、执行滥、结果假”……高考中的“不当加分”越来越引起百姓的反感。究其原因,在于加分制度设计本身不够严密,运作过程不够透明公开,在一些地方,严重异化成了一部分人以权谋私的工具。

  高考设立一些加分项目,其出发点是在优秀人才选拔机制和方式上进行一些探索,弥补现行制度中分数一元标准的局限,以及地区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造成的实质性不公平现象。客观地看,高考加分在平衡地区教育水平差异、选拔各类特殊专门人才等方面确实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灰色加分”、“暗箱操作”浮出水面,加分项目、加分比值在某些地方,已不幸演变成由教育部门、培训市场等组成的“招考产业链”中的一道环节。

  本意是为了“纠偏”的高考加分制度,却由于部分加分项目本身裁量自由度过大、选拔程序的公信力又存在问题,不仅未能对素质教育起到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反而容易带来新的教育不公,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健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拔方式,加强考试招生法规建设,规范学校招生录取程序。加分制度的有效运行,需要健全一系列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让信息公开透明,尽可能压缩人为操作和权力寻租空间,让真正需要加分的人加到分。

  与此同时,更要下大力气探索新的渠道,改革高考招生录取方式,扩大高校自主招生范围,尝试通过推荐、听证、考核等其他方式,让优惠政策惠及那些真正需要的人。

  当前,比“加分”更重要的,是如何给人以公平、公正的信心。既要保证程序上的公平,更需兼顾实质内容的公平,这样的政策,才能令人信服。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