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录音取证举报学校违规补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录音取证举报学校违规补课

2010年08月13日 10:27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生温轶在多次与记者的交流中提到,自从他2009年升入湘潭县云龙实验中学后,经历的两个寒暑假就都被要求参加了补课,不仅举报当事学校违规补课的事实,还提供出两段来自学校有关负责人和班主任老师关于补课的录音。

  两段录音

  举报学校违规补课

  7月25日,自称是湘潭县云龙中学学生的温轶(化名),要求记者对他所在学校的违规事实进行调查报道,与录音证据一起发来的,还有两张写着有关“培训时间安排内容”的照片。

  温轶发来的录音证据,语音清晰。录音中,有关校领导说,“高二高三的全体学生8月2号到学校,正常上课;高三补课到8月25号,高二补课到8月22号。”另一段录音中,一位老师还提到了补课的相关费用,每天的补课费为15元钱,补课将会进行20天。

  写在黑板报上的“暑假后段工作安排”,清晰地显示出以下文字:“经学校研究决定,暑假后段高三、高二培训时间为8月2日来学校,于11:00在教室集合,班主任点名后中餐,下午照常上课。”“明天上午上完第二节课后,班主任老师组织讲评,交代相关事项后放学。”

  值得一提的是,在“下午照常上课后”的文字后,还有一段话,“时间为8月1日至8月2日”,在具体时间“1”上有被擦改的痕迹,另一具体时间“2”字后有被擦掉一个字的痕迹。

  发邮件

  历数学校违规事实

  7月27日,温轶再次通过邮箱,向本报记者发来一份邮件。历数云龙学校的违规事实。

  温轶通过邮件反映的“湘潭县云龙试验学校违规要点”总共6条。

  1、违规补课事实。2010年7月5号期考完毕,7月8号回校进行第一次补课,从8号下午开始正式上课,一直到20号上午10点左右放假,每日课程与正式上课无半点差别,早上5点50分起床后,晚上一直到10点35分就寝,中午进行100分钟午睡。

  2、2010年7月20号放假后,2010年8月2号上午返校,进行第2次补课,高三学生从2号一直到25号,高二学生一直到22号,暑期违规补课共32天。收取补课费480元。

  3、2010年上学期,每周六周日,强制进行补课,不允许学生放假,且要强制收取费用。

  4、收取费用只凭老师,广播一句话,没有任何发票等,有些费用学费中已经收取,却反复收取多次。

  5、学校食堂极其不卫生,饭盆未洗净,便再次使用。

  6、教师用语极其不规范,骂学生脏话不断,连家长也一起骂了进去。

  “学校上新课不得不去”

  温轶在多次与记者的交流中提到,自从他2009年升入湘潭县云龙实验中学后,经历的两个寒暑假就都被要求参加了补课。

  “寒假第一次补课是从期考过后的一两天开始,补到阴历十二月二十六号;第二次从正月初八补到十五。”温轶说,“现在放暑假也是一样的,分两次补课,我们7月5号期末考试考完,7月8号回校进行第一次补课,一直到20号上午才放假;7月20号放假后,8月2号又返校,进行第2次补课。高三学生从2号一直到8月25号,高二学生一直到22号,每日课程与正式上课没半点差别。”

  温轶说,学校每天的补课费用是15元,一年下来补课的费用就花掉了接近800元,光是暑假的补课费就是480元。“学校补课不仅没有说任何理由,我们交了钱,学校连发票都不给。”同是读高一的杨同学称,“问老师要发票,老师们都说不清楚,都说不该他管这个事情。老师们都在踢皮球。”

  “现在我们才读高一,课程根本就不怎么繁重,没必要那么紧急的补课,同学们天天一个个叫苦不迭,在这种极端的条件下,根本学不进。很多同学都不想去,但是学校老师说要上新课,没办法,不能不去,怕漏掉课程。”

  通过与记者的QQ聊天,温轶对学校补课的不满情绪溢于言表。

  记者:你才读高一你们就开始补课了?

  学生:从读书起就在补课,没停过。

  记者:高一第一学期就开始补课了吗?整个学校都是一样的吗?还是只有你们高一的补课?

  学生:补了课,整个学校都一样。

  记者:学校有没有说为什么补课啊?

  学生:没,就说什么时候返校,明目张胆地说是培训补课。

  记者:培训什么呢?

  学生:上新课,赶进度。

  记者:你们之前放寒假时补课的理由也是这个吗?

  学生:是啊,周末也是,寒假什么理由都没说,就要你什么时候返校。

  校方回应:

  是“培训”不是补课

  学生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近日,记者拨通了该校办公室一位自称姓肖的主任的电话。对于学生投诉整个高中分两阶段补课的情况,肖主任予以全部否认,并称学校从来没有补过课,寒假暑假都没有,只是近期家长委员会提出高三升学压力大,要求对其进行“补差”,学生们也是自愿的。他还提到,学校只是给学生进行培训,并不是补课。当问及培训内容是什么?肖主任表示只是对差生进行辅导,关于收费标准和“培训”课程的多少,“培训”的时间长度,他只是简单地说目前学校还在定夺,并没有定。

  根据温轶提供的录音资料来看,8月2日是高二学生第二阶段的补课时间。学生们已经到了学校准备补课,校方对此的解释是高二只是来拿录取成绩通知书的。但据了解,高二学生的成绩通知书大概在7月20号之前就已经收到且知晓。记者进一步采访后了解到,8月3日,学校已停止了高二学生第二阶段的补课,不过有学生透露,8月20日左右,学校还是要补课的。

  对于学校的这一说法,记者联系到了湘潭县教育局。该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根据湖南省教育厅2010年7月8日发出《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暑期活动安排的通知》的文件规定,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学生进行成建制补课,不得参与、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对违反规定办班补课的中小学校校长、补课教师要从严从重处理。对于云龙实验中学是否有补课,教育局正在进行调查,如果真有其事将会对其进行处理。 《法制周报》实习生 易霜霜 记者 何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