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禁令10年现实暗战不断 媒体称多元录取或根治(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补课禁令10年现实暗战不断 媒体称多元录取或根治(2)

2010年08月15日 11: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渡之探】

  对补课是堵是疏,学生意见中肯

  “别的学校都补课,我们不补就会落后。”很多学校在两难中还是顶着压力组织学生补课。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认为,尽管取消了重点中学的规定,但在社会上,家长仍然以升学率来评价一个学校的好坏,而各大学校招生也是以学生的成绩为主要考核标准,“因此,学校也希望组织学生补课,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升学率和保证声誉。”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虽然地市教育部门都转发了省教育厅《关于重申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的通知》,但仍然有些教育部门对当地学校的补课现象不闻不问,“这说明有的教育部门最起码是默许。”

  “说白了就是应试教育的问题!”有多年高中教学经验的廖老师向记者分析,全省都是按照高考成绩来排名,在这样的教育体制下,加上集体补课盛行,如果哪个地区不补课,万一成绩下滑,在其他人眼里,其教育水平就仿如落后,就会失去很多教育资源。

  云浮中学一位姓刘的同学坦诚地告诉记者,“即使全省一律不补课,但为了高考,我也宁愿补课。”

  “其实,对于禁止补课的规定,我是很认可的,这个大方向也是对的。”廖老师认为,“国家中长期教育纲要刚出台,教育部门应该抓住契机,一边针对高考指挥棒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教育改革探索,一边应该采取相对适当的疏导措施,不能对补课问题一刀切。”

  “我觉得简单地堵,不如有指导性地疏。”高要市第一中学的杨同学认为,教育部门可以统一规定毕业班的补课时间及收费标准,并且对违规的学校进行严厉处分,“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起码可以规范目前的补课乱象。”

  记者手记

  多元录取或能根治补课顽疾

  十年下来,中小学假期补课算是个顽疾,奈何法不责众。

  我的父母是老师,我的家族也近乎教师之家,说实话,在我的那些姨妈姑姐及父辈的好友同事教师圈子中,没有多少人希望集体补课。原因很简单,教师也是拿普通工资的普通人,平时工作就很累,补课也收不了多少钱,会有谁乐意在本可以休息的暑假再挥汗如雨?

  但是,不愿意补课,不等于可以不补。

  在高考的指挥棒下,你当然有权头悬梁、锥刺股,挑灯夜战至天明,因为这是个人行为。但如果越来越多的人都这样苦学时,就成了集体行为。

  既然是集体行为,按照比较收益理论,大家都“抢跑”的时候这个比较效益就近乎为零,老师学校都那么辛苦,为什么不能“集体不补”?很多学校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只能是叹气:想停也停不下来,谁先停谁受损,谁都不敢冒这个险。

  上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出台,针对高考制度改革问题,纲要提出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专门人才、创新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

  在这样一个契机中,与其一刀切地“禁补”,不如试点多元录取,或者更为大胆地对考试内容进行改革,让复习无从可复,让补课无计可施?与其对补课喊打喊杀,不如检视当前凭成绩好坏衡量人才的方式是否太过单一? (谢苗枫 汤凯锋)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