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创业遭遇两大问题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毕业生创业遭遇两大问题 (2)

2010年08月18日 14: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转换观念,学校强化创业服务

  大学创业园区的设立,对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同样提出了挑战,如何转变观念为学生提供创业辅导与培训等创业管理和服务?

  记者从深大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创业园在南山区高新科技园区租用的场地有限,22家企业中有17家企业免租进驻。郑伟告诉记者,学校规定孵化期为一年,以方便下一批毕业生入园,但为了扶持创业,深大创业园内的企业亦可申请延长孵化期至两年,继续享受免场租服务。

  深大除了向创业学生提供经费、场地等便利外,创业园为园区企业提供过多次创业指导培训,还办了几回让郑伟也感到“热血沸腾”的创业沙龙,集思广益解决企业的微观问题,涉及产品营销渠道、品牌形象推广等内容。“沙龙开到凌晨四点,这帮年轻人真有激情。”

  据了解,今年的创业园项目已经到了公示阶段,新生的22家自创企业以及上一届“延期孵化”的4家企业将搬进深大校园,在母校开张营业。深大今年对创业的扶持资金翻番达到200万元,且转移至深大校内自有建筑中,可用面积从690平米扩大到2000平米。而对于首批22个项目,就业指导中心仍在进行后续跟进,“如果有其他创业园区出租场地或者有创业扶持政策,我们也会把信息提供给创业的学生。”

  为了扶持学生创业,今年4月开园的深职院创意创业园提出入园学生企业可在两年孵化期内享受“零铺租”的优惠。除为创业者免除2年场租之外,深职院还为创业者提供了4000元的设备补助。同时,学校与劳动部门组织的多种创业咨询、培训、绿色通道等,也让创业学生少走了许多弯路。此外,深职院还通过本校的创业协会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调研、开办企业家论坛,与创业经验人士互动。

  但有学生反映,深职院扶持创业的政策出台已一年,但是学校承诺的大学生创业百万资助基金还未到位。对此,李凯表示,深职院共投入200万元用于学生创业,100万用于创业园的租赁费用,100万用于资助发展前景好、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其中,今年上半年有26个项目已享受到4000元的启动费,另外两家因为是学院集体创业的项目,有二级学院的支持所以没有启动。还有一项项目资金目前正在申报,需要考查创业公司的运营状况、产业前景、经济社会效益等,并非普惠性的扶持。李凯还表示,对于未入园的潜力项目,学校会通过创业计划大赛等推荐到深圳市一级的创业园。

  对此,市人力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创业服务部姜部长认为,大学生创业形成深圳“创业先锋队”,通过两个学生创业园区,创业者通过实践增强创业信心,推动创业氛围和文化的培育。学校也就此转变就业指导和服务的观念,找到一条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的途径。

  问题

  “贷款门槛太高”

  深大创业园首批22个创业企业中,只有壹出生科技有限公司一家成功申请到小额担保贷款,得到10万元的最高贷款补助。

  回想申请贷款的过程,壹出生科技有限公司秦志明感叹:“申请贷款的门槛对学生来说非常不现实,一般初出校门的学生根本贷不到款。”壹出生贷款成功,全靠有人脉找到能提供房产证、合格信用记录的担保人。“刚毕业的学生认识的人层次不广,哪能随便借到房产证、找到符合要求的担保人呢?”秦志明很抱不平,“政策没能真正惠及创业者。”

  秦志明还告诉记者,到银行办理贷款的手续“非常繁琐”,公司人手本来就很紧张,为贷款花费了大量人力和时间奔波,成本太高。“费那么大力气才有10万贷款,觉得有点不值得。”

  对策:市人力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创业服务部姜部长告诉记者,劳动部门正设法降低创业贷款的门槛。学生拥有的社会资源、人脉资源较窄,要找到合适的担保人并非易事。大学生创业项目如果经过专家评审,可以免除50%的担保金,减少担保责任。

  姜部长介绍了提高贷款额度的小窍门,“合伙创业可以整合个人智力、技术,同时摊薄分险,形成抱团创业的发展局面。比如5个人合伙创业,申请贷款总额可达50万元。”

  姜部长表示,对于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创业者,政府将提供社会保险补贴和场租补贴。此类创业者如缴纳社保,政府给予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他还透露,目前正在探讨提高创业扶持补贴标准,把第一年每月的场租补贴提高到1000元以上。

  问题

  创业教育针对性不强

  经过一年的孵化期,深大创业园22家企业有的发展迅猛,有的却因为经营不善而无奈退出。郑伟分析,失利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企业不是单靠有技术就行,经营管理、团队合作也决定了企业的成败”。由于经验不足,学生创业者在企业定位、战略策划、产权关系、市场营销、团队组建、财务体系等领域缺乏知识积累是普遍存在现象。

  “学校的创业指导课过于宽泛,老师主要讲是相关法律法规、成功案例,不太接近实际。遇到问题,只能创业园区的学生之间相互探讨。”2009年曾自主创业的深大创业者协会上届会长廖斌向记者表示。

  对策:针对学生创业中出现的问题,今年深大创业园除延续去年的制度和辅导模式外,计划为获选企业提供更多“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素质”方面的辅导,并筹划请来与各企业业务对口的成功企业为之提供“个性化指导”。

  深职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凯表示,将继续完善学生创业教育体系。记者了解到,深职院从两年前开设了创业教育体系,包括从必修选修的课堂教育和实践教育。体系中有TYB(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KAB(了解企业)、SYB(创办你的企业)三类课程,根据学生的需求不同,为普及知识的学生、有创业兴趣学生以及准备创业学生而开设。李凯透露,深职院计划将创业教育前移化、全程化,将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这一课程的课时从18学时拓展到36个学时,增加创业教育的学时,同时将创业教育的课程前移至低年级。

  市人力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创业服务部姜部长透露,劳动部门将于9月在福田区创业园建立创业实训基地,吸引准备创业的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训。创业实训分为两个模块,前3天依据计算机系统进行模拟实训,后3天在创业实训基地实训。创业实训基地面向社会免费提供服务,优先面对创业学生。下一步,劳动部门计划在高校建立创业实训基地。记者罗莎 实习生 张菁菁 孙晔 摄影罗莎张菁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